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工作 > 田野资讯 > 田野工作站建设 > 正文
版纳勐遮镇工作站
发布时间: 2022-12-27 17: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勐遮镇地处勐海县中部偏西,高原坝区,稻作农耕。最高海拔2147米,最低海拔1172米,森林覆盖率为43.9%,素有“滇南粮仓”之称。傣族是勐遮的主体民族,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傣语支,住房为杆栏式竹楼。男性好戴礼帽,善纹身。女性身着筒裙,多系银腰带,喜镀金牙。

勐遮镇宗教文化特色鲜明,全民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即,小乘佛教)。佛教斋戒期间(傣历年9月15日至傣历12月15日),人们听经拜佛,不事嫁娶。丧葬多行火葬,个别土葬或水葬。寺院教育是傣族儿童接受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傣族男子从儿童时代起,必须过一段脱离家庭的寺院生活。只有当过和尚的人才被认为是有教养有学问的人,受到社会尊重。小和尚受戒为僧后,跟随师傅学习傣文和佛经,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佛教经义的掌握程度可依次晋升为帕弄、都、祜巴。

境内佛寺建筑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景真八角亭,由座、身、檐、面、顶五个部分组成,亭身分8个大面,傣族“干栏”建筑形式,砖木结构。该亭造型独特,工艺精细,综合地反映了傣族民间的建筑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