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建设专题简报之十二——中心在黔东南州从江县民族二中建立“扎根学校”
发布时间: 2023-05-31 17: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扎根学校”建设,5月23日,以中心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为组长的“从江县民族文化与教育”调研小组一行6人赴从江二中、三中开展调研。从江县教育和科技局、县二中、县三中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重点了解两所中学的办学情况、地方教材与校本教材的使用情况以及学校环境创设等内容,并于5月24日上午同县教育和科技局、文体广电旅游局、民族宗教事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最终确定在从江二中建立“扎根学校”。二中副校长徐明向调研小组介绍学校颇具特色的校本课程读本《世外桃源——从江密码》丛书,包括《舌尖上的从江》《生态养心从江》《红色激情从江》《多彩写意从江》四个部分;同时介绍了学校成立的“朝晖803班”,该班级由大歹小学毕业的学生组成,学生基本为苗族,较其他班而言,该班的学习成绩提升空间较大,这也是目前学校在教学工作中面临的一大挑战。

图15月24日上午调研小组与县教育局等领导就“扎根学校”项目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从江县江贤菊督学还就从江县的教育、经济、旅游等问题向调研小组做了简要汇报,并真诚希望中心或外界可以为从江县提供相应帮助。蒋立松研究员就以上问题与从江县有关负责同志交流了意见建议。随后举行“扎根学校”授牌仪式。

图2中心蒋立松研究员与县二中徐明副校长举行授牌仪式

5月24日下午,以中心硕士研究生杨舒晗为小组长的研究生团队前往从江二中,利用截取的侗族“鼓楼”上不同部分的绘画图片和E-prime程序,进行“混搭型视觉符号增进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团队在县二中侗族学生中随机选取各年级30人、共90人为调查对象。基于测试结果,为该校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提供参考。在开展实验的同时,杨舒晗同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在从江二中808班级开展现场授课,并通过授课,进一步了解学生有关的学习情况。

图3二中学生正在图片识别

图4二中学生正在进行E-prime实验

图5杨舒晗在八年级授课

在从江县有关方面的支持下,中心和从江县二中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从江二中将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的“扎根学校”。中心将持续关注并支持二中和从江县的教育事业发展,使本次“扎根”不仅要“扎下来”,更要“扎的深、扎的稳”。

在圆满完成相关工作返渝之后,调研小组将举行成果汇报会,向广大师生通报有关情况,并就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开展谋划。

初审:张  健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