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建设专题简报之十一—— 智能化实验室语言人类学工坊暨实验小组工作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23-04-10 16:5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海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2023年4月6日下午,实验室举行了首次语言人类学工坊,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戴红亮教授分享经验、指导工作。同时,实验室成员张健副教授及实验小组汇报了四川凉山之行的收获及《字源识字提升彝族学龄儿童汉语学习的机制研究》实验进度。会议由实验室首席专家蒋立松研究员主持。

   

图1 会议现场

会上,实验小组博士生钟大伟分享了四川凉山之行的行程规划、采风图片和个人心得,详细地介绍了此次调研的工作情况交流了调研的收获和感悟。她谈到,凉山的实际情况与她原本的想象并不一致,甚至超出了她的认知,在这次调研中,她不仅认识到了自己的局限,还深刻感受到了田野的魅力。

                     

图2 实验小组成员汇报

实验小组硕士生秦艺慈汇报了《字源识字提升彝族学龄儿童汉语学习的机制研究》实验进度,展示了实验设计、实验过程和实验数据分析结果,对未来形成的成果进行了规划。硕士生徐思慧汇报了彝族绘本提升彝族学龄儿童汉语学习的机制研究》实验进度,展示了远传实验材料——基于彝族童谣原创的字源识字绘本,同时就实验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

                           

图3 实验小组成员汇报

戴红亮教授对此次四川凉山之行给予高度肯定,尤其是原创的字源识字课程和彝族幼儿绘本。戴教授表示,实验还需在关注课程和绘本效果的同时,密切关注区域的实际情况,重视课程落地等重要现实问题。中心部分硕博士参加会议


供稿人:杨舒晗

初审:张健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