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智能化实验室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3-03-22 15:5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符号表征及其心理机制研究开展

  1. 《字源识字(绘本)提升彝族学龄儿童汉语学习的机制研究》团队前往四川凉山州开展实地调研。

  2. 《国民歌曲诱发自我参照加工的时间特征:来自ERPs的证据》团队已完成素材收集、素材评估和专家论证,接下来将进入实验阶段。

  3. 《混搭型视觉符号增进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团队已提交实验设计,接下来将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测查》投入使用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问卷测量将与负责人位东涛的相关研究结合,在海南进行第一次规模化问卷使用。

    三、基于“四个共同”的知识空间建设启动

    基于“四个共同”的知识空间建设将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目前已进行三次专家研讨会,设计出初步的在线知识空间模型。

    四、智能化实验室的智慧实验空间使用

    智能化实验室的智慧实验空间已投入使用,并形成智慧实验空间管理制度。目前已进行智慧实验空间使用规范培训,接下来将作为实验室研究的主要场地。

    五、日常工作

    本季度开展例会三次,专家研讨会两次,由实验室首席专家蒋立松主持。其中例会包括实验室团队工作会议两次、项目研讨会一次,专家研讨会包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符号表征及其心理机制研究开展》项目研讨会一次,《基于“四个共同”的知识空间建设》项目研讨会一次(线上)。

    六、阶段性成果

    张健副教授完成的相关主题学术论文发表于在欧洲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Education Health and Sport

     

项目名称

项目进度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符号表征及其心理机制研究开展

字源识字(绘本)提升彝族学龄儿童汉语学习的机制研究

四川省凉山州实地调研

国民歌曲诱发自我参照加工的时间特征:来自ERPs的证据

被试招募

混搭型视觉符号增进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前期准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测查投入使用

第一次使用

基于“四个共同”的知识空间建设

设计初步模型

智能化实验室的智慧实验空间使用

《国民歌曲诱发自我参照加工的时间特征:来自ERPs的证据》实验使用中

 

初审:李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