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建设专题简报之六——中心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题实验专家论证咨询会
发布时间: 2022-12-26 16: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建设,保障实验室具体研究方案顺利开展,2022年10月13日上午,中心在荟文楼537会议室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题实验专家论证咨询会。本次会议的主持是中心副主任、实验室首席专家蒋立松研究员,主要参会成员有张学敏教授、汪高原教授、位东涛副教授、陈群林副教授、张健副教授及其部分硕士研究生。

张学敏教授提出,当前实验室拟定的三个实验方案中包括文字、视觉和音乐三类模态共同体符号,其中关于音乐的实验研究相对另外两种具有较高的显示度和体现度,所以实验室将先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音乐情绪加工的神经机制研究》方案,此后再开展视觉符号表征及其心理研究机制的相关研究方案。

陈群林副教授对当前音乐符号表征及其心理研究机制的研究的基本概念、根本原理和目前计划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选择合适的音乐素材作为实验刺激。

汪高原教授从三个方面回应了如何选择音乐素材的问题。首先要考虑并尽量降低音乐对人心理的普遍性刺激,强化中国音乐符号的特色,抓住与外国音乐的不同点。其次要抓住中国音乐重视表意的核心特点,在少数民族典型音乐和中华民族音乐中作出筛选,找到更能增加民族精神和民族认同的表意音乐符号。最后是强调要把握歌颂集体类音乐背后的集体记忆,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成员与其他人区分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