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建设专题简报之五——中心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题实验专家论证咨询会
发布时间: 2022-12-26 16: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十四五”规划,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建设,2022年10月8日上午,中心在荟文楼537会议室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题实验专家论证咨询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实验室首席专家蒋立松研究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张积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立鹏教授、西南大学邱江教授、罗生全教授、赵玉芳教授、张学敏教授、曾现江教授、位东涛副教授、陈群林副教授、张健副教授和部分博士生共计14人参加此次会议。

图1 咨询会现场

蒋立松研究员从实验室建设概况、实验室功能架构、近期正在开展和准备开展的工作三方面介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问卷编制团队的李先瑞博士生从研究意义、概念与理论、对象与目的、方法几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问卷的编制进展情况和初步设计方案。

图2 实验室成员介绍实验项目

陈群林副教授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符号表征及其心理机制研究》实验项目的研究目的、研究框架向与会专家进行了陈述,对《汉字字源的多民族共享表征机制》《字源识字教学提升彝族地区一年级儿童通用语学习的实验研究》《红色和民族服饰颜色对认知和自我的加工的影响》《走廊民族(藏彝走廊)的共同文化知觉符号探究》《中华民族共同体音乐情绪加工的神经机制研究》等5个研究方案的设计进行了逐一介绍。

咨询会中,与会专家对实验室成员陈述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问卷的编制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符号表征及其心理机制研究》实验项目设计方案进行详细点评,并提出中肯的建设性指导建议,为后续实验的顺利推进积极助力。

图3 线上专家发言

最后,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逐一感谢与会专家对此次咨询会的参与和支持,并表示实验室成员会认真消化与会专家的意见,尽快提出改进措施和方案,中心会积极调动更多资源、整合更多力量,推进实验室建设。

供稿人: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