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中心举办2023年度博士生大会暨“完博计划”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05-31 15: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深入推进“完博计划”,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3年5月24日下午在荟文楼537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了2023年度博士生大会暨“完博计划”推进会。教育学部副部长彭泽平教授,中心副主任张健副教授,教务秘书马蓉蓉老师,博士研究生周信杉、姚姿臣、王宇及中心全体在读博士生参会。本次会议由中心培养办主任陈伦超老师主持。

图1中心全体在读博士生参会

会议开始由彭部长致辞。他表示现在博士毕业论文要求很高,博士毕业形势非常严峻,而中心及时组织本次“完博计划”推进会向博士生传达新政策和要求,有助于博士生很好地完成学业和博士论文。彭部长对博士生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保持学习热度和激情,紧跟博士培养关键节奏,不能轻言放弃;第二,合理规划,在博士一、二年级完成毕业的成果要求,训练学术能力,为完成毕业论文奠定基础;第三,与导师经常沟通交流,让导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制定学生毕业方案;第四,多在学校学习和研究,保持学习状态;第五,做好基本学术准备,包括研究方法运用、理论书籍阅读、论文写作训练。彭部长希望各位博士生能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身心健康,预祝同学们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按期顺利毕业。

图2彭泽平部长致辞

会议第二部分由陈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西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西南大学研究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陈老师指出,博士生应该主动了解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读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学业论文设定流程完成自己的论文,如按期参加开题、预答辩等。

本次会议邀请了周信杉、姚姿臣、王宇三位博士毕业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2019级博士生周信杉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缓解压力的方式,包括寻找舒适的学习环境、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取舍、利用ABC情绪调节法恢复自己的情绪等。2018级博士生姚姿臣希望大家能加强和导师、同学的沟通,平衡生活和学习,尽早和导师讨论论文修改相关事宜。2017级博士生王宇分享了在职读博的经验与教训:第一,不能逃避问题;第二,要及时查看研究生管理系统;第三,主动联系导师;第四,认真按照要求完成任务;第五,合理规划,重拾信心。三位毕业生都希望在读博士生能保持学习热情,学有所成,顺利毕业。

图3博士毕业生周信杉(左)与姚姿臣(右)分享经验

张健副主任对“十四五”期间博士生的研究方向和选题提出建议。他表示论文要解决实际问题,而民族问题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民族教育的问题包括教育资源不足和分配不均、教育质量不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等相关问题、中华文化认同与传承问题等,这些都是可以研究的选题。他认为博士生应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任务,在开始读博时就做好合理的规划,比如博一阅读文献提出研究计划和方向,博二进行开题和田野考察。张老师希望各位博士生多了解中心的规划和发展模式,研究的选题既能促进自身发展又契合中心的研究焦点,也预祝大家能够顺利毕业。

图4张健副主任为博士论文选题提出建议

陈老师最后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希望大家将今天各位老师和博士毕业生分享的学习方法、选题方法以及排解压力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顺利完成学业,收获有意义、有价值的学习时光。

 

供稿、供图:伍诗佳

初审:陈伦超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