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中心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组织部分研究生赴重庆建川博物馆开展研学实践
发布时间: 2023-04-22 10:3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增强研究生的“五个认同”,培养研究生开展调研和田野实践的意识与能力,4月20日下午,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组织部分研究生赴重庆建川博物馆开展主题研学实践活动。

图1 同学们自行参观博物馆

重庆建川博物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鹤皋村1号,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是利用抗战生产洞洞体作为馆址,由24个防空洞打造的8个博物馆组成。于2018年6月18日正式开馆,因系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因此有“兵工遗址,洞藏历史”之说。聚落目前由十个主题博物馆组成(逐梦·筑梦——农民工历程巡礼及166舰陈列馆预计六月底开馆),展陈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展陈国家一级文物116件,共计文物藏品十万余件,真实再现了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这百年的中国历史记忆。

在蒋立松研究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参观了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中国喜文化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等。通过珍贵的馆藏,展示了伟大祖国民族兵工产业发展的艰难历程,再现了抗战的十四年的历史场景,记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人民日益美好的生活,揭示中华民族不屈的抗日精神。

图2 蒋立松老师为同学们做讲解

参观过程中,蒋立松研究员为同学们深入细致地讲解馆藏背后的真实故事,并与各位同学就历史、文化等话题进行互动探讨。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通过此次重庆建川博物馆研学实践,同学们以沉浸式的体验,对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传统文化、宝贵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对严谨有序的人类学和民族学的研究方法有了更为直观地认识。

 

 

初审:李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