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之五
发布时间: 2019-12-03 15: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之五:

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性动因——对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研究的一个补缺

11月29日下午,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与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主办、西南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承办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五讲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1报告厅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的扈中平教授带来了题目为“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性动因——对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研究的一个补缺”的学术盛宴。讲座由教育学部孙振东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市其他高校的师生,教育学部和中心的部分老师、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扈中平教授认为,社会的发展方向与人的需求总体是一致的,人的全面发展是有可能性与必然性的。但是,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本身,尤其是对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研究,都存在着一个根本性的欠缺——几乎忽视了人自身的需要,即人性在人的全面发展中的根本意义。因此,研究者很有必要挖掘、提升这一学说内含的人性意蕴,并将其补充为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以此填补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研究中的一个空白。扈教授从“探讨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方法论反思”“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研究中人性视角的缺失”“历史上以人性为视角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择要”“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中对人性动因的观照”“人性的内在欲求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性与可能性”“以人性为视角探讨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性和可能性的意义”六个方面展开论述,并在讨论环节与学生们围绕人的平等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教育史专业中人性问题的研究、马克思在人生不同阶段对人性的表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讲座使与会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教育意蕴。扈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批判性的思维非常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