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之六
发布时间: 2019-12-03 15: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之六:

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11月29日晚间,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与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主办、西南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承办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的第六讲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1报告厅举办。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杨兆山教授带来了题目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精彩演讲。讲座由教育学部孙振东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市其他高校的师生,教育学部和中心的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杨兆山教授认为,人是教育的对象,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问题是解决好培养人的问题,马克思关于人的思想理论有助于教育学的科学化。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的思想理论观点,如人的本质观、人的个性观、人的发展观等,都有着丰富的教育意蕴,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重要意义。杨教授从“中国教育学的马克思主义传统”“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的境遇”“重温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精髓”“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展望”四个方面论述了加强中国教育理论的马克思主义传统研究的重要性。在提问环节,杨教授与学生们围绕立德树人与德、智、体、美、劳的关系、教育理论现代化、人怎样在全面发展中凸显个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杨兆山教授的演讲风趣幽默,内容丰富且深刻,使参加讲座的师生对“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这句话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