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之四:以马克思主体论为指导建构师生主体间性
发布时间: 2019-12-03 14:3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与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主办、西南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承办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的第四讲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1报告厅举办。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郝文武教授带来了题目为“以马克思主体论为指导建构师生主体间性”的学术盛宴。教育学部孙振东教授担任主持,来自重庆市其他高校的师生,教育学部和中心的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郝文武教授认为,主体问题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占重要地位。与近代主体论哲学思想不同,马克思的主体论思想不仅对解决当代师生主体间性理论中的关键性问题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提高教育实践主体间师生关系中的师生主体性。教师和学生是对象主体,教师和学生作为原起主体与作为对象主体形成的师生关系就是主体间关系,在师生主体间关系中提高师生主体性就是师生主体间性。郝教授从“人是对象性活动的主体存在”“师生关系是原起主体和对象主体的主体间关系”“师生主体间与非主体间的主体性有根本区别”“师生主体间性构建的关键是把科学的理念变为现实和有效的实践”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在提问环节,郝教授和学生们围绕主体间性与双主体的区别与联系、当代社会中制约人的主体性发展的障碍、AI教育时代的到来对师生主体间性关系的影响和冲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师生普遍认识到,当代社会,坚持科学原则、师生间的自主活动和共同努力是主体间的师生关系形成的关键。郝文武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语言风趣,参加讲座的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