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之二:马克思主义教育哲学的演进及其当代意义
发布时间: 2019-10-22 15: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9日晚,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与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石中英教授。石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306多媒体报告厅作题为“马克思主义教育哲学的演进及其当代意义”的学术报告,教育学部孙振东教授担任主持,“教育哲学高层论坛”的部分代表,来自重庆市其他高校的师生,教育学部与中心部分老师、全体本科生、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图一 石中英教授为同学们做讲座

石中英教授主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关哲学的论述”“马克思主义教育哲学思想在苏联的传播”“马克思主义教育哲学在西方的传播”“马克思主义教育哲学在中国的传播”“马克思主义教育哲学与当代社会”“未来马克思主义教育哲学发展的三个维度”六大方面展开论述。石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教育哲学是以整体的视野,把教育的问题、人的问题、社会的问题关联起来来认识教育,而不是就教育论教育,也不是就人的发展谈人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构建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关教育哲学思想的学习,离不开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对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教育哲学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更离不开对当下我国教育改革所存在问题的深刻分析。石教授用生动的案例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对我们观察和分析社会变革、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义和方法论价值。在提问环节,石教授和同学们围绕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的教育价值问题、教育主体问题、人的本质问题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石中英教授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深入透彻的讲解,让在场师生既对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对现今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指导教育实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石教授的讲座启发我们,新时代要与时俱进,擅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世界眼光、世界意识,具备前瞻性、全局性和批判性,从现实的社会关系中把握个人和社会的发展方向,把握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在场全体师生对石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致以最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