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厦门大学杨继国教授开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 2019-10-10 09: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8日下午15:00,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与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学部)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1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的专家为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博士生导师、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杨继国教授,题目为“中华智慧与马克思主义——兼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结构及教育发展”。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部孙振东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教育学部和中心的部分老师及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图1杨继国教授为教育学部和中心师生作讲座

杨继国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一致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有共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可以和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的,也必须与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杨教授运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主要从“中华思维模式与智慧教育”、“东方文化的西化与思维模式的西化”、“文化模式的一分为二: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中华思维模式和逻辑方法的来源”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杨教授深刻剖析了中西思维模式的差异,围绕思维模式的趋同与分化、人工智能与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话题,同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图2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作点评讲话

在场师生一致表示,杨继国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内容博大精深、思想观点独到,促使师生引发深刻的理性思考,尤其对教育研究方法论的理解认知和使用方面具有重要启发意义。杨教授的讲座进一步印证了跨学科的对话是十分重要且有益的。张学敏教授的点评讲话和孙振东教授的总结对师生深化有关问题的思考,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