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十) 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内涵、价值与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 2023-03-01 21:4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2023年2月25日上午,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荟文楼537会议室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内涵、价值与实践路径”,主讲人为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海路教授。此次讲座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中心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主持讲座,培养办主任陈伦超老师与中心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海路教授系统解析了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的研究立场及出发点。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史之为用,其利甚博,乃生人之急务,为国家之要道”。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正确科学的历史观具有推动个人、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树立科学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的核心在于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认同,铸牢中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一 中心师生参加讲座

在讲座中,海路教授深入阐述了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的价值。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作为一种以学校教育为主要载体的教育活动,兼具个体价值和社会价值,其作用范围不仅限于促进个体发展,还在于服务社会需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规范引领下,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包含培育具有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认知的个人意志、涵养具有科学的中华民族历史态度的集体记忆、提升具有高度的中华民族历史自信的文化底气的重要价值。

图二 海路教授进行讲授

在讲座中,海路教授认为,应以“认知—情感—意志”的心理建构过程逻辑为依据,从强化中华民族历史认知、丰富中华民族历史情感、增进中华民族历史自信三个相互衔接、依次递进的层面,开展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的实践路径。

图三 蒋立松老师进行总结

蒋立松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史之美者,叙事为先”,应积极思考并研究历史与教育的关系。在座师生于海路教授就有关话题开展了互动交流,整个过程生动具体、严谨细致,师生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初审:陈伦超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