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九)
发布时间: 2022-11-14 22:3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常永才: 中华民族共同性教育的心理学基础

2021年12月22日晚,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説乎斋106教室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中华民族共同性教育的心理学基础”,主讲人为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常永才。此次讲座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中心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主持,培养办主任陈伦超老师与中心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一 蒋立松研究员主持讲座

常永才教授首先从心理学视角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别意义,提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目标实现的关键在于交心。其次,他阐释了“族际共同性”的概念和内容以及重视“族际共同性”的意义,并指出目前已有的部分共同性研究存在片面性、肤浅性、逻辑混乱性、机械性的局限。

图二 常永才教授在线上开展讲座

随后,常教授生动分析了“日本人难以区分[r]和[l]发音”“四郎探母”“被迫去台湾的老兵”等案例,并总结道:好的“故事”反映不同国家民族人生共同的基本境遇,能实现跨民族的理解和交流。常教授提出,应以相对观和普同观作为妥善兼顾应对文化多样性的基本视角。对于不同文化间的异同,我们要坚持普适论的立场,兼顾生物因素与文化因素,并重视不同群体在各层次上的共同性及差异性。

讲座最后,蒋立松研究员以“人性普同,表现各异”八个字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线上线下师生踊跃提问,气氛热烈。研讨交流中,常永才教授就文化绝对论与文化相对论的观点作出了进一步阐释和拓展。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