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十一) 近代海南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中的地方经验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持续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2023年3月24日下午中心邀请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海南民族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张朔人教授荟文楼537会议室开展题为“近代海南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中的地方经验”专题讲座。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与中心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蒋立松研究员主持。


1 中心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张朔人教授从“近代海南社会与进步力量”“海洋意识觉醒与民间实践”“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籍华侨家国情怀”和“经验与启示”五个方面,向在场师生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海南的地理方位和基本概况,海南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以及海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实践及探索通过大量鲜活案例,强调了民族团结进步是发展的基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海南各族人民生活在穹隆型海岛上,形成山地、农商、海洋文化圈。在海南岛及西、南、中沙岛礁及其周边水域的空间内,岛内各民族及海外琼籍华侨,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积极贡献各自力量。

2 张朔人教授开展讲座

在研讨环节,张学敏教授提出,“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在日常的学习研究中,我们要懂得借鉴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最后,蒋立松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作为一名学生,不要只局限于书本,要开阔自己的视野,做到多听、多看、多想。整场讲座语言生动风趣、将理论和实例相结合,在座师生对讲座内容反响热烈,现场掌声不断。本次讲座使中心师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更加深刻,对海南各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初审:陈伦超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