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十二) 我国语言政策演变和新时代民族语言政策走向
发布时间: 2023-04-10 11:4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2023年4月6日上午,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荟文楼537会议室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我国语言政策演变和新时代民族语言政策走向”,主讲人为中央民族大学戴红亮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陈永亮副教授,中心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中心培养办主任陈伦超老师、韩玉梅副教授与中心硕博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张健副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戴红亮教授介绍了我国语言政策的有关问题,强调一个国家有多个民族及多种语言的情况下需要处理好语言政策问题。语言政策在法律和标准层面、执行层面、接受层面、效果和评估层面都存在具体问题,其核心问题是多样性和主体性的关系问题及文字语音的选择问题。

   

图一 中心师生参加讲座

在讲座中,戴红亮教授深入阐述了我国语言政策的演变问题。语言政策与社会形态密切相关,我国语言政策大致经历了古代汉字的“书同文”为主时期,近代国语的“语同音”为主时期,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语言平等政策确立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同文、语同音”合流三个大的发展阶段,民族语言政策则大致经历了确定标准语和改革文字阶段、并行不悖阶段和融合发展阶段。当前,国家通用语言推广进入聚焦重点、全面普及、提高质量的阶段。

    

图二 戴红亮教授进行讲授

在讲座中,戴红亮教授表示新的历史时期下民族语言政策需作出相应调整,不同的社会阶段要采取不同政策。推动新时代民族语言政策发展要看到国家通用语言推广的逻辑必然性,也要看到短时间内全面普及的现实困难;既要顺应时代社会发展规律,也要遵循语言自身发展规律,促进语言文字健康科学发展。民族语言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适度发挥其作用有利于丰富中华文化的内涵,能够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实证,阐释文化主体性和多样性关系,提高国际宣传能力。

    

图三 张健老师进行总结

最后,张健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强调,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要处理好语言政策主体性与多样性的关系问题,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初审:陈伦超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