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十三)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应邀赴中心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5-09 10: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202356日上午,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荟文楼537会议室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新征程民族工作”,主讲人为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讲座由中心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主持。

图1:中心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上,金炳镐教授向与会师生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民族领域的重要论述,重点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党的民族工作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他指出,这一基本方略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根本方针、制度保障、创新方式和主要途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应从五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民族工作:一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是民族工作正确方向;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民族工作根本方针;三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民族工作制度保障;四是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是民族工作创新方式;五是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民族工作主要途径。

图2:金炳镐教授进行讲授

图3:蒋立松老师进行总结

蒋立松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与会师生对金炳镐教授表示诚挚谢意。在座师生与金炳镐教授就有关话题开展了互动交流,整个过程严谨细致,师生受益匪浅。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圆满结束。长江师范学院魏国红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陈永亮教授、中心培养办主任陈伦超老师与中心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供稿、供图:王蕾

初审:陈伦超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