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举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3-03-28 1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十四五”规划建设工作,确保中心科研工作质量,助力西南大学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2023年3月25日,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荟文楼537会议室举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以下简称“基地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会议由浙江外国语学院孙绵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常永才教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张朔人教授、西南大学罗生全教授、西南大学毕重增教授等5人组成专家评议组,听取了由中国人民大学陈立鹏教授等三名项目首席专家所做开题报告,西南大学社科处王作军副处长、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以及相关单位领导、中心部分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张健副教授主持。

   

组图1 开题报告会现场和各位参会专家合影

会上,王作军副处长宣读了立项通知,分别是陈立鹏教授主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心理机制研究》、么加利教授主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知识体系与课程建构研究》、田晓伟教授主持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政策研究》。随后,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发表讲话,对于以上三个基地重大项目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表示三位项目首席专家要认真汲取专家意见,及时组织开展工作,为“十四五”做出贡献。

                           

组图2 王作军副处长宣读立项通知(左)和张学敏主任发表讲话(右)

三位项目首席专家分别进行了开题报告,五位专家从课题研究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操作等方面分别对三个课题实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评议和论证。专家们尤其肯定了基地重大项目的研究价值和创新点,并就研究内容、研究思路、课题的落实与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三个基地重大项目通过开题。三位项目主持人代表各自项目组向专家组表示了诚挚感谢,并表示会认真学习并结合专家组意见对项目进行调整,确保研究质量。

                           组图3 陈立鹏教授(左上)、么加利教授(右上)、田晓伟教授(下)分别代表项目团队做开题报告

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真诚且专业的指导,并希望三位项目首席专家带着使命,多发优质成果。此次基地重大项目系“十四五”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开题报告会学术气氛浓厚,研讨互动热烈,与会专家、领导为项目研究建言献策,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李柯瑶 王蕾

供图:王 

初审:张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