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项目 > 正文
实验室研究项目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5-05 15: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课题一:字源识字的表征机制及其对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的提升效应研究

研究3:凉山彝族儿童字源识字绘本开发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凉山彝族地区幼小衔接阶段儿童识字教育存在缺乏科学的识字方法、本土化的识字教材资源等问题,本研究立足于凉山彝族童谣文化资源,提出了开发彝族儿童字源识字绘本的设想,并从图、文、制书三个部分进行了实践创作。在此基础之上,为验证该字源识字绘本的有效性展开了教学实验。采用字源识字绘本教学和图片-文字对应识字教学两种活动方案,在凉山彝族地区选择幼儿园2个大班,共60名彝族儿童进行了干预实验,通过控制主试教学风格及被试识字情况等方面额外因素,探究凉山彝族儿童字源识字绘本是否能有效促进大班彝族儿童更好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提高其识字兴趣。此外,通过进一步总结凉山彝族儿童字源识字绘本开发的经验,以期为其他少数民族字源识字绘本的开发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研究周期:2023年1月-2023年8月

 

课题二:中华民族共同体视知觉符号的加工优势研究

研究3 :混搭型视觉符号增进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研究内容:视觉符号作为一种通用的“话语”,能够直接连接侗族符号域和中华文化符号域。侗族画师在继承传统彩绘程式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的文化生活,创造出当代侗族视觉符号,以鼓楼和花桥的檐板画作为典型代表。众多研究表示,文化混搭作为一种间接的群际接触,可能会降低个体对内、外群体界限的感知,从而提升心理融合水平,在认知中隐喻着对共同体的积极认知。本研究使用e-prime2.0作为测试软件,通过对混搭/非混搭侗族视觉符号的学习,测量初中生中华民族共同体联想词的积极/消极效价判断反应时。如果混搭组对中华民族共同体联想词的判断结果优于非混搭组,则说明混搭型民族视觉符号作为教育资源能促进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联想词认知加工,能够推动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正向增长。

研究周期:2023年3月-2024年6月

 

 

 

 

 

 

供稿:杨舒晗

初审:张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