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展示 > 正文
张学敏教授教材《教育经济学》入选 重庆市重点建设教材和推荐参评国家优秀教材名单
发布时间: 2020-12-24 16:4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重庆市教委公布了重庆市重点建设教材和国家优秀教材评选结果,并经过为期十天的公示。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主编的教材《教育经济学》入选本科类重庆市重点建设教材和推荐参评国家优秀教材名单。

教育经济学作为一门研究教育学和经济学关系的交叉学科,是教育科学学科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教育经济学正在走向成熟。该教材是我国教育经济学领域贡献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权威力作。该成果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党和国家的重大教育政策精神为根本遵循,从宏观层面分析了我国教育资源配置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和教育财政投入与分配制度,从微观层面分析了学校产权分析、制度建设、教学活动存在的合作与博弈。自2009年出版以来,该教材被西南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作为本科生教材或研究生参考教材,2012年被评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广泛应用于教育经济、教育管理、教育政策、公共管理等学科专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和科学研究,对各级各类高校学生、教师、学科建设而言,都产生了不同的使用效益和影响,受到高校师生和学界的一致好评。同时,本教材被教育经济学、教育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者广泛引用,在相关科研论文中的引用率达到了近200次,影响深远。鉴于该教材的内容、特色贡献、应用情况及社会影响力,本教材得到社会与学界的高度认可和评鉴,曾先后荣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年)、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第三届“明远教育奖”(专著类)(2017年)、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