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展示 > 正文
《中国民族教育发展报告(第四辑)》重磅出版
发布时间: 2020-06-19 09: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张诗亚教授主编的《中国民族教育发展报告(第4辑)》于2019年11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该报告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培育)项目成果(项目批准号:11JBGP021),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领衔,组织全国长期从事民族教育发展问题的专家学者撰写,与前三辑报告既在内容上保持整体性,也在逻辑上保持连贯性,突出民族教育的发展态势,彰显民族教育特色。

该报告分为总报告、现状研究、理论研究、政策研究、资料汇编和大事记六大部分。在对2014年以来我国在民族教育发展总结分析的基础上,该报告结合新时代特征提出了我国民族教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趋势:第一,“互联网+”时代汉字字源学习促进西南少数民族华夏民族认同问题;第二,“互联网+”时代民族地区特色教育理论与实践模式探索;第三,“互联网+”背景下西南地区跨境民族教育发展问题;第四,“互联网+”时代民族地区的科学普及问题。

认识和把握现状是一切研究的起点。因此,针对我国民族地区分布地广、民族文化类型极多、发展类型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对我国民族教育发展现状的认识把握是以典型问题为点,从而把握整体的发展脉络、洞察发展态势。不追求面面俱到之详尽,旨在抓典型问题,引起教育研究者、决策者和行动者的关注。根据具体内容,现状研究部分下设问题与态势、个案与行动两个专栏。

从现状把握出发,再进行理论研究、问题探讨,是民族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研究者自觉反思的关键。在理论研究部分明确地论述了民族教育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对少数民族国家认同的文化基因、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与民生改善进行了论述,并对民族教育研究中的文化共生理念进行了批判反思。根据相关内容,理论研究部分下设理论热点、价值探讨两个专栏。

从现实出发,进行理论思考和探讨,下一步顺理成章地便是对民族地区的教育政策进行检视。如果一个研究报告没有对教育政策的研究,那么其研究仍陷于空中楼阁,没有转化为现实的教育发展的可能性。本部分下设政策检视、建言献策两个专栏。

民族教育研究不是少数人的事,而是众多研究者、决策者、行动者共同的事情,因此,本报告开辟了资料汇编,以供更多的关心者进一步参考、研究、探讨。该报告还以时间为序,简述2014年以来我国在民族教育领域的大事,如出台的重大政策、法律、法规,召开的重大会议,以及立项或结题的重大项目,以便一直关注中国民族教育发展的学者对我国民族教育的发展有一个直观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