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西民中心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暨毕业生就业指导公开课培训
发布时间: 2022-10-06 17:3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30日下午,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荟文楼537会议室举行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公开课,邀请中心副主任蒋立松老师及中心优秀毕业生为在研同学们进行就业指导。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2023届全体毕业生参会,中心培养办主任陈伦超老师担任主持。

图一 就业指导公开课现场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蒋立松副主任强调了对同学们的四点要求:第一,要处理好找工作和写毕业论文的关系,把时间分配好,尽早完成论文初稿,以留足时间修改。第二,要定位清楚,摆正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就坚定地朝着目标行动。第三,在找工作时要抓住重点,有计划地瞄准几个单位投简历,不建议海投。第四,心态很重要,要相信自己的学校背景、学术背景、专业背景,减少焦虑,把过程走好了,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第二阶段,大家线上观看了西南大学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公开课。公开课演讲人吴沙老师指出,现在很多毕业生找工作缺乏技巧,不能只思考“我想要什么”,更要知道“我能给组织带来什么、我准备了什么、学过什么、能不能为团队创造更大的价值”。

讲座第三阶段,硕士毕业生龚梁为大家分享了辅导员备考经验,包括寻找信息的各种渠道、告诉大家如何寻找信息、如何备考等,并讲解了辅导员考试笔试和面试的重点。最后,师兄寄语“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希望师弟师妹们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前程似锦。

最后,中心辅导员陈伦超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陈老师分析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就业的严峻形势和就业“新风口”,提出五个就业“法宝”,即明晰职业定位,把握就业节奏,练就就业基本功,用心展示自我和打造就业共同体。引导同学们把就业过程转化为自我教育的重要事件,变压力为动力,在就业过程中实现自我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