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中心举办“教育研究方法与操作实务训练营”之第二、三讲: 教育研究中的SPSS与调查问卷编制
发布时间: 2021-04-25 11: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日和9日,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説乎斋报告厅分别举行了“教育研究方法与操作实务训练营”之第二讲 “教育研究中的SPSS实作”和第三讲“教育调查问卷编制:技术与艺术”两场报告,主讲嘉宾均为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副研究员裴昌根老师。综合办主任李彤老师、科研办韩玉梅老师、培养办陈伦超老师,以及中心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 师生们认真聆听讲座

4月2日,在“教育研究中的SPSS实作”讲座中,裴昌根副教授化繁为简地讲解了教育量化研究的基本思路及SPSS软件的应用原理。裴老师以PISA测试中的学习动机与成绩关系研究为例生动阐释了定量研究是什么、解决什么问题、如何开展,并将定量研究与质性研究进行比较。随后裴老师系统讲解了SPSS软件的功能,并结合学生们的现场操作练习讲授了SPSS软件的常用数据分析操作步骤、分析结果图表制作方法等,带领同学们基本掌握了SPSS用于教育研究的核心要领。

图2 裴老师在讲解SPSS

4月9日,为了使同学们学习操作如何编制一套高质量的、信效度高的调查问卷,裴昌根副教授再次莅临说乎斋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第三讲《教育调查问卷编制:技术与艺术》。报告中,裴老师系统讲解了调查问卷的功能与特征、“操作定义”等核心概念、指标体系建构的思路、问卷设计与编制的基本流程、问卷结构要点、测试题目的语言艺术,以及问卷质量的判断标准、检测分析方法和可视化呈现方式,并结合实例说明了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项。最后,裴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Amos的实际操作与使用,同学们在自主操作练习中加深了理解与应用能力。

图3 裴老师在讲解Amos

图4韩老师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

最后,韩老师对两次讲座进行总结,感谢裴老师的现场指导,鼓励同学们在“入门”学习后将知识转化为行动,在真实的研究课题推进中加深问卷编制技能的掌握与应用。此次训练内容使同学们对量化研究范式有了更加具象化的理解,对开展量化研究必备的SPSS软件操作和问卷编制技能有了全面系统的认知和基本的掌握,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