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2020年“民族教育现代化:契机、变革与应对”学术研讨会 暨民族教育学博士生论坛在西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26 15:3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4日,2020年“民族教育现代化:契机、变革与应对”学术研讨会暨民族教育学博士生论坛开幕式在西南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和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联合主办。大会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开放大学、上海教科院、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约20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大会报告和专题讲座。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师生400余人次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聆听了大会报告。

论坛开幕式由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致开幕辞,西南大学社科处处长邱江、社科处科研平台建设办公室主任范德臣,及线上线下参会专家代表出席开幕式。崔延强教授在致辞中提到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突破教育学范式开展教学、探索构建民族教育大数据库、深耕田野考察等特色优势,对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对民族教育发展的期许。随后,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对本次大会的背景和基本情况做了简要说明。

图一 张学敏主任主持开幕式

图二 崔延强副校长致开幕辞

图三 学术会议全家福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近10位知名专家分别就民族教育现代化进行大会主题发言和与谈分享,深入交流新时代背景下民族教育现代化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新问题和新走向,引起了线上线下听众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各位专家的主题报告涵盖了我国民族教育的多个方面,为我国民族教育现代化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启迪。

上午,沈阳师范大学孙绵涛教授围绕“十四五”教育现代化政策走向分析的框架、逻辑、方法,以及国家教育现代化政策改革内容的若干走向和未来趋势做了精彩发言。西南大学张诗亚教授从对民族教育的“常态化认识”出发,生动剖析了数码时代信息技术对游牧经济、采集经济的转型影响,提出民族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对民族教育必须做出与时俱进的认知转向和更新迭代,必须将民族教育与民族经济、民族文化特色相结合,才能更好地理解和促进民族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在与谈互动环节,云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王彦教授就孙绵涛教授和张诗亚教授的主题报告发表了深刻、精辟的见解和思想拓展,随后孙教授、张教授及线上线下听众对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精彩的对话与研讨。

图四 孙绵涛教授作主题发言

图五 张诗亚教授作主题发言

图六 王鉴教授、王彦教授作线上与谈互动

下午,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从教育现代化的合理定位、教育现代化与社会现代化的关系、教育目标的优化调整、教育体系的完善、育人模式改革、评价方式改革、教育活力提升等七个角度对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问题及应对策略作了深刻剖析和阐释。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教授从乡村教育走进新时代、新时代乡村教育的价值和现代教育的价值理念等角度对新时代乡村教育的价值定位与方向选择作了精彩报告。新疆石河子大学蔡文伯教授基于模型建构和实证研究证据对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门槛效应做出阐释和剖析。随后,中央民族大学常永才教授、西南大学吴晓蓉教授、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就三位专家的主题报告展开了线上线下的深层对话交流和互动研讨。

图七 褚宏启教授作主题报告

图八 蔡文伯教授作主题报告

图九 现场与谈互动环节

最后,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江华教授对学术研讨会作总结发言。罗江华教授梳理总结了各位专家发言的重要议题、重要观点和重要启示,同时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参会嘉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图十 罗江华教授作学术研讨会总结

据悉,10月25日,“民族教育现代化:契机、变革与应对”博士生学术论坛将在西南大学説乎斋和腾讯会议平台同步举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六所高校20余名博士研究生将围绕“民族教育现代化基本理论”、“民族地区教育治理与反贫困”以及“民族教育现代化问题、挑战与实现路径”三个论坛议题作学术报告,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期刊编辑将对博士学术报告作评议指导。10月26日—31日,云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文化研究与教育研究所主任卡尔·拉特纳(Carl Ratner)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海路副教授、西南大学张学敏教授等专家还将围绕“民族教育现代化”议题开展系列线上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