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七)
发布时间: 2021-12-14 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李大龙教授:家园、家人与中华文明——国家视角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12月8日晚,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荟文楼537会议室举办了第六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家园、家人与中华文明——国家视角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李大龙。此次讲座以专家线上讲授、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中心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主持讲座,中心师生及中央民族大学等院校师生线上线下参加了讲座。

图一 李大龙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李大龙教授首先阐释了“边疆学”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的独特价值。他指出,只有明确了历史时期边疆政权在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构建中的历史地位,才能深入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过程的特点。他认为,“共同家园”的缔造、“家人”观念的形成、以“大一统”秩序为核心的中华文明等因素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精神家园的历史基础。李大龙教授进而分别阐释了中国疆域(家园)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国传统的族群观、中华文明的核心内容、“中国”概念的出现及其内涵、“大一统”中国疆域(家园)的形成与发展等。他指出,族群的凝聚和融合是多民族国家疆域形成的黏合剂,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农耕族群建立的汉唐奠定了多民族国家的基础,而边疆族群建立的元清两朝则是多民族国家疆域的巩固和定型时期。

图二 参会同学向李大龙教授提问

在互动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师生积极向李大龙教授提出问题和困惑。蒋立松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强调,李教授基于对我国由王朝国家向主权国家的历史演变轨迹的分析来探究中华文明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本质与内涵,对师生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