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队伍 > 教授(研究员) > 正文

徐辉教授简介

发布时间: 2022-11-14 20: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历

徐辉,重庆开州人,现任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专家组成员。曾任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重庆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西南大学教务处常务副处长、社会科学处处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重庆市人民政府“特支计划”首届“百千万人才”入选者,重庆市人民政府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在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多年。198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系,获教育学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获教育学博士学位。1998年—1999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作访问学者。主持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0余项省部级项目,“国外教育发展网络课程建设”获得全国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和其他省部级奖十余项。出版《比较教育的新进展­­­­—国际教育初探》、《世界教育领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与策略研究》等专著10余部,在《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当代世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等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教育学》、《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主要研究方向:比较教育学、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比较研究、外国教育史、高等教育学。

(联系方式:023- 68252328, 邮件:skcxh@swu.edu.cn

二、主要科研成果

(一)学术论文

1.“国外以大学为依托建立高科技开发区的经验及启示”,《比较教育研究》,1994年第6期。

2.“略论美国比较教育中的后现代范式特征”,《教育研究》,1998年第3期。

3.“作为比较教育学一般逻辑起点的国际教育”,《比较教育研究》,1998年第5期。

4.“试析西方教育理论中的女性主义思潮”,《比较教育研究》2000年第2期。

5.“创新教育的理论及其哲学人类学基础”,《教育研究》2001年第1期。

6.“略论美国地方课程的管理与开发”,《教育研究》,2002年第3期。

7.“国家实验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问题的观察与思考”,《课程教材教法》,2003年第10期。

8.“国外高校教师队伍管理的历史发展及启示”,《比较教育研究》,2003年第10期。

9.The present Situation, Problems, Countermeasures of Compulsory Education in the Rural Area of Western Region in China, US-China Education Review, 2005, Vol.2,No.3.

10.“21世纪初国际高等教育研究的动态及发展趋势”,《比较教育研究》2006年第12期。

11.A New Exploration in Reformations of Teacher Training Modes, US-China Education Review, 2006, Vol.2, No.8.

12.“质量普及型之路:美国高中教育发展历史轨迹的昭示”,《教育学报》2007年第3期。

13.“印度普及高中教育的政策及其价值取向”,《中国教育学刊》2007年第5期。

14.“比较教育的名与实:论顾明远的比较教育观”,《比较教育研究》2008年第9期。

15.“区域教育发展的比较研究:背景、意义与实施”,《比较教育研究》2009年6期。

16.“欧洲“博洛尼亚进程”的背景、历程及发展趋势”,《高等教育研究》2009年第7期。

17.“当代世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新华文摘》2009年19期。(原载《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3期)。

18.“欧洲“博洛尼亚进程”的目标、内容及其影响”,《教育研究》,2010年第4期。

19.“美国高等教育问责制三角形研究”,《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20.“我眼中的《比较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2015年第11期。

21.“《青少年法治教育》地方课程改革的设计及实施”,《教育研究》2017年第1期。

22.“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转型发展的路径思考”,《课程教材教法》2017年第1期。

(二)著作

1.《中外教育比较史纲》,参编,山东教育出版社,1997年10月。

2.《当代世界教育改革》,专著,西南师大出版社,1999年。

3.《中外农村教育的发展与改革》,主编,西南师大出版社,2000年。

4.《比较教育的新进展——国际教育初探》,专著,四川教育出版社,2001年4月。

5.《当代国外基础教育改革》,主编,西南师大出版社,2001年8月。

6.《现代西方教育理论》,主编,重庆出版社,2006年9月。

7.《比较教育的学科发展与研究方法》,主编,商务印书馆,2006年。

8.《国际视野—本土行动》,专著,安徽教育出版社,2007年11月。

9.《现代外国教育思潮研究》,专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年3月。

10.《比较与国际教育导论:教师面临的问题》,译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年11月。

11.《六国普及高中教育政策与改革的国际比较》,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10年1月。

12.《课程改革论:比较与借鉴》,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年5月。

13.《中等教育考试政策与实践----美、英、日、俄、印、中六国的比较研究》,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

14.《抗战大后方教育研究》,主编,重庆出版集团,2015年8月。

15.《世界教育领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与我国教育发展的策略研究》,专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16年4月。

(三)科研课题

1.“国外教育的发展” ,网络课程建设,主持人,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编号A1007,2000年11月。

2.“课程实施过程专业支持”,教育部重大课题,子项目主持人,2002年10月。项目编号AHAO10019-21。

3.“比较教育视野中的西方教育新思潮专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主持人,2002年12月。

4.“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普及高中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国家青年基金),2003年12月。

5.“高校在区域创新系统中的功能及贡献途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主持人,2006年12月。课题批准号:06JA880057。

6.“中、印、美、日、俄五国中等教育考试制度与考试政策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科学)项目,2007年10月。

7.《巴蜀文化通史-教育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招标项目,主持人,四川省哲社规划办,2007年5月。

8.“抗战大后方教育研究”,主持人,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课题,课题批准号CQZDZ06,2008年12月。

9.“世界教育领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与我国教育系统应对策略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主持人。

10.“20世纪比较教育学的回顾与展望”,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项目,2006年,主持人。

11.“国内外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重庆市教委重大软科学课题,主持人。

12.“英国印度瑞士芬兰四国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政策与实践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主持人。

13.“西部省域培育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策略研究”,重庆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重大课题,2016年7月,主持人。

三、获奖情况

1.《中外教育比较史纲》,参编,1999年教育部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比较教育的新进展----国际教育初探》,重庆市人民政府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独立完成,2003年4月。

3.“国外教育发展”网络课程建设,全国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2005年9月。

4.“国家新课程在西南地区的适应性研究”,第四届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2006年12月。

5.《国际视野—本土行动》,重庆市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独立,2009年2月。

6. 《现代外国教育思潮研究》,教育部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一,2011年11月。

7.重庆市中小学卓越课堂改革探索与实践——从“有效课堂”到“卓越课堂”,2014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4年9月。

8.“卓越教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2017年重庆市政府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二。

四、教学情况

徐辉同志任现职以来,在教学上主要担任了教育学部“专业英语”、“当代世界教育改革”、“外国教育史”、“外国文化发展与教育”、 “比较教育学”、“中外教育史专题比较”、“当代西方教育思想流派比较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所授课程教学效果好,受到同行专家和学生的好评。

上一条:吴晓蓉
下一条:杨如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