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建设章程(试行)
发布时间: 2022-12-26 17: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发、设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指标体系、构建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内容的知识空间/数据库、搭建实验平台、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专题实验室。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建设,规范工作程序,保证实验室的高效运行,根据本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参照《西南大学实验室工作规程》,特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实验室的建设主体是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技术开发、生产试验、开放服务等任务。

第三条  实验室的基本任务:开发、设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指标体系、构建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内容的知识空间/数据库、搭建实验平台、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题实验。

第四条  实验室的发展目标: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实验性研究,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学术、话语、教学和心理研究新体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产生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研究成果。

第二章  组织制度与运行管理

第五条  实验室实行中心主任领导的首席专家负责制。

第六条  实验室首席专家主持全面工作,对中心主任负责。实验室秘书协助首席专家工作,并对首席专家负责。首席专家可根据工作需要,授权其他项目负责人分管(协管)有关工作。

第六条  实验室实行实验室团队工作会议与项目研讨会制度。

第七条  实验室的监督机制。本实验室的工作接受学中心、西南大学有关部门的监督。实验室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全体项目负责人大会,由实验室首席专家汇报本年度实验室的发展情况和下年度的发展目标。

第八条  实验室每年年底编写《“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建设年度报告》。

第三章  实验项目的规划与实施

第九条 科研项目管理实行“项目负责人制”。项目应明确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的申请、实施、验收与结题工作,负责项目经费的使用和项目组成员组成,并对实验室和项目委托方负责。

第十条 项目正式立项并签订科研合同后,项目负责人应在本实验室填报科研项目登记表,纳入实验室统一管理。

第十一条 承担科研项目的课题组和有关人员,应当发挥刻苦攻关的精神,采取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努力按时、按质完成科研任务。在没有特殊原因的情况下,应严格执行合同,不得拖延或中途终止。

第十二条 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和最终结果应定期向实验室做出书面报告并填写项目进展表。重大科研项目至少每三个月报告一次,其它科研项目至少每半年报告一次。

第十三条 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生有可能影响到项目完成的重大问题时,实验室有权更换项目组部分成员乃至项目负责人。

第十四条 科研项目结束后,应提交结题报告,同时提出成果评审、鉴定申请报告,并将与项目有关的资料按合同规定送交项目委托方,同时提交一份正本给实验室存档,如有可能由实验室负责协调组织评审、鉴定工作。

第十五条 实验室科技成果管理包括论文、专著、专利、工法产品及鉴定、奖励证书等。

第十六条 科研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均属实验室和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共同所有。

第四章 实验伦理

涉及人体科学研究的伦理审查应遵循如下原则:

第十七条 尊重和保障受试者自主决定同意或者不同意受试的权利,严格履行知情同意程序,不得使用欺骗、利诱、胁迫等不正当手段使受试者同意受试,允许受试者在任何阶段退出受试;

第十八条 在诸如社会心理学等领域的某些研究中,如为了获得受试者的真实反应而需要对实验目的等细节进行适当省略或模糊化处理的,项目团队根据实际情况需另对如下三个方面进行审查评估,达标后方可开展:

1.此类处理是否为研究所必须;

2.是否能确保此类处理无害,且无碍于受试者对整个实验的理解;

3.研究收益是否远大于这种处理可能给受试者带来的潜在损失。

第十九条 对受试者的安全、健康和权益的考虑必须高于对科学和社会利益的考虑,力求使受试者最大程度受益和尽可能避免伤害;

第二十条 尊重和保护受试者的隐私,如实将涉及受试者隐私的资料储存和使用情况及保密措施告知受试者,不得将涉及受试者隐私的资料和情况向无关的第三者或者传播媒体透露;

第二十一条 对于丧失或者缺乏能力维护自身权利和利益的受试者(脆弱人群),包括儿童、孕妇、智力低下者、精神病人、囚犯以及经济条件差和文化程度很低者,应当予以特别保护。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  本章程经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后生效,并报学校备案。

第二十三条  本章程解释权和修改权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智能化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