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中心举行“2023年广西教育督导干部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
发布时间: 2023-05-16 19: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5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西民中心”)承办的“2023年广西教育督导干部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在西南大学31教309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督导局向明灿副局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黄华吉总督学、西南大学崔延强副校长应邀出席,西民中心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主持典礼。150余名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教育督导干部参加典礼仪式。

图1 开班典礼

崔延强副校长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局领导及各市县教育督导干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西南大学和西民中心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规模、学科历史以及师资力量等。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将是教育系统必须努力完成的中心任务。围绕这个中心任务,需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教育督导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的措施,将努力培养一支与时俱进的教育督导工作队伍。

黄华吉总督学对组织本次培训的老师以及各专题授课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必要性,指出作为学校的监督者,教育督导干部必须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提升自身教育法制水平和教育督导能力,才能适应新时期教育的发展,从而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针对本次培训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充分认识这次教育督导工作培训的重要性;第二,要明确学习目的,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及工作水平,为今后更好地适应教育督导工作需要打下良好基础;第三,做到学以致用,紧密联系基层实际和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最后,他预祝本次培训圆满完成,各位学员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图2讲座交流现场

图3 研修班合影

本次培训为期六天,邀请了教育部督导局、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领域领导和资深专家开展主题讲座,同时还将组织全体学员赴重庆市教育督导示范幼儿园、中小学等地实地考察,交流研讨。课程内容全面深入,授课形式丰富多样。此次培训将有助于参训学员进一步提升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督导能力,不断加强专业素养、创新工作思路,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打造一支术业精专的教育督导干部队伍,实现教育督导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从而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初审:李  彤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