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中心调研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政策研究”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4-17 15:3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进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十四五”规划建设,扎实开展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关工作,2023年4月11日,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政策研究”课题组李献庆、徐弛、齐春梅、刘晨露一行4人(以下简称调研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贵港、崇左三地开展为期一周的课题调研工作。

图1:在南宁市秀厢小学开展调研工作

4月11日上午,调研组在南宁市秀厢小学宁永红校长、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陪同下展开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就政策实施、教学活动和学生培养等问题同与会领导和教师进行访谈,充分了解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际情况。针对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展相关问题,调研组也从课程建设、教材开发、资源挖掘三方面同宁永红校长展开了深入讨论。

4月12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在平南街道中心小学余胜湘主任的陪同下展开调研活动。调研组就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管理工作、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实践活动等问题同余主任展开座谈交流,并与一线任课教师进行访谈,充分了解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困难。

图2:在贵港平南街道中心小学调研

12日下午,调研组赴马练瑶族乡水晏小学和马练瑶族乡初级中学展开调研。调研组通过与相关负责领导的交流,了解了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组织管理状况和评价机制。在与教师的访谈中,调研组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于教学和实践活动中的具体开展情况有了更加细致的把握,对于学校和教师后续工作开展的需求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图3:在马练瑶族乡水晏小学开展调研工作

图4:在马练瑶族乡初级中学开展调研

4月13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崇左市水口镇实验学校开展实地调研,该校校长丁立英同志向课题组成员介绍了学校简况、学生来源、师资力量以及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的情况。

图5:在崇左市水口镇实验学校开展调研

此次调研,得到了南宁、贵港和崇左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调研组对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政策落实情况有了更多了解,为后续课题研究工作奠定了研究基础。

初审:李 彤

复审:兰正彦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