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3-03-25 21: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为依据,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原则,制订本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本次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落实。

(二)应急情况处置小组

组织复试工作演练及业务培训,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评估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等。

(三)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负责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本单位的调剂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等。

(四)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成员

负责对考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核。复试小组可跨单位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成员人数不少于5人。

二、复试安排

(一)本单位考生进入相应门类(学科)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招生计划数 已接收推免生人数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总分 备注
040101 教育学原理 8 2 51 153 356
040110 教育技术学 1 0 51 153 360
0401Z2 民族教育学 3 1 51 153 353
040202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4 2 51 153 350
045115 小学教育(全纳教育) 20 0 51 77 381

注:以上分数线为普通计划分数线,专项计划(对口支援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由学校划定,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考生(名单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n或http://yz.chsi.com.cn公布的为准,未在公布名单之内的人员不享受该政策),加分规则严格执行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这类考生请在3月29日中午12:00之前将书面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扫描发送至邮箱clc1018@swu.edu.cn,在报到时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方向)招生计划的权利。

(二)报名资格审查

为全面考查考生,所有上线考生必须提供以下材料(电子材料):1.大学学习成绩单;2.《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3.《西南大学2022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本人签字)》;4.毕业论文、科研能力与水平证明材料;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大学英语四六级、大学英语专业四八级、托福、雅思等);6.其它证明考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材料;7.个人简历;8.准考证;9.身份证;10.学生证(应届生提供,往届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学位证)。所有材料以pdf形式汇总(子文件命名为序号+姓名+材料名称,例如:1.张三+身份证。)压缩成一个文件夹,文件名和邮件主题名:专业+姓名+硕士复试材料,3月29日中午12点前将材料汇总(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lc1018@swu.edu.cn。

特别说明:后续复试过程中,如需要考生提交其他材料,则另行通知。冒名顶替、不符合报考条件、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录取入学报到时需检查学历证书,未取得本科学历者不予报到、注册,取消入学资格。

(三)复试缴费

根据渝价(2013)310 号文规定,研究生复试费按每生 150 元收取。具体缴费方式另行通知。

(四)报到与复试具体安排

1.复试的程序、时间、地点

(1)报到及复试时间

考场名称 专业 报到时间地点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学硕考场 教育学原理、民族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学硕考场 2023年3月31日(周五)下午16:00-17:00在荟文楼西民中心439门口报到 2023年4月1日 (周六)9:00开始 荟文楼537会议室
专硕考场 小学教育(全纳方向)专硕考场 2023年4月1日(周六)下午16:00-17:00在荟文楼西民中心439门口报到 2023年4月2日(周日)9:00开始 荟文楼537会议室

2.复试方式

2023 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

3.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和能力三部分。

(1)专业素质和能力(70%)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外语听说能力(10%)

(3)综合素质和能力(20%)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道德品质、心理测评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校将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慎重决定是否予以录取。

考生须按要求提交《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必要时可采取“函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成绩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审工作原则上在复试阶段完成,未完成者不予录取。

4.初试、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

(1)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70%+综合素质和能力×20%+外语听说能力×10%。

(2)综合成绩=(考生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60%+复试成绩(百分制)×40%。总成绩以数字分(满分为100分,合格分≥60分)给出。

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的拟录取原则上以学科为单位按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审核通过后于中心网站公示。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体检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含)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电子扫描后在录取之日起十个工作日以内发送到指定邮箱(clc1018@swu.edu.cn)备注文件名为“专业+姓名+体检报告”。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四、拟录取名单确定及公示

1.按照同一专业参加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如有考生主动放弃的应提供书面申请。

2.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各二级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3.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2)复试成绩<60分;(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4)体检不合格;(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6)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8)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的;(9)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未按规定签订就业协议。

4.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报西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及校验无误后在中心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入学复查

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复试的监督和复议的具体办法和形式

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秉承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考生如有异议,请以实名方式将纸质申诉提交到西民中心培养办。

联系部门:西民中心培养办

电子邮箱:clc1018@swu.edu.cn

监督电话:张老师:023-68252264

咨询电话:陈老师:023-68253900

通讯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西南大学荟文楼西民中心539室 培养办(400715)

其他未尽事宜将在中心网站及时公布。

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