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陈荟副研究员著作 《西双版纳傣族寺庙教育与学校教育共生研究》 与英国著名出版社Routledge签订外译协议
发布时间: 2020-12-24 16:4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陈荟副研究员于2019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西双版纳傣族寺庙教育与学校教育共生研究》获得国际著名出版社Routledge(英国)的高度评价和青睐。双方出版社签订版权和外译协议,拟于2022年完成该成果的英文翻译并在英国出版,将实现中心研究成果外译的零的突破,大大提升中心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该著作通过对西双版纳地区独特天地人文系统的梳理,论述了傣族形成全民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内在逻辑及其在傣族文化中的重要地位;通过学校教育介入前后寺庙教育功能的变迁和两者对立冲突的原因分析,作者提出了民族地区多种教育形态共生理论,并对该理论进行了初步构建;在此基础上,针对西双版纳傣族寺庙教育与学校教育间的具体问题,作者提出了系列针对性的解决策略。Routledge出版社特邀的两位专家对本书做出了高度评鉴和褒扬。其中一位专家谈到:“本书对于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与现代性的学校文化、教育之关系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在文化间的差异、冲突中寻找和发现了共生之处,从而运用共生教育理论进行了分析和解释。这样的一种理论阐释和共生范式,无疑对多元文化与现代性的关系从紧张、冲突走向一种和谐共生,提供了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思考。”另一位专家指出,“本书对国内外的比较教育研究、教育政策研究、教育社会学和教育人类学等领域和学科都有较高的价值。本书所探讨的‘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与妥协、竞争与共生现象具有一定普遍性,提出的突破二元对立思维方式的理论和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推广性。本书的概念准确,研究建立在作者的实地调查基础之上,可信度较高,内容简洁清晰,章节安排合理,描述与分析清晰允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该著作研究的民族教育问题现象具有独特的民族性,对国际读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基于严谨的逻辑推演和扎实丰富的调研证据,该著作构建的共生教育理论与策略也具有高度的创新性和实践指导价值,为国际社会中相似问题的破解和思考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据了解,英国Routledge出版社是世界领先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出版社,成立于1836年,隶属于英国著名的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曾出版了许多最伟大的思想家和学者的著作,包括阿多诺、爱因斯坦、罗素、波普尔、维特根斯坦、荣格、波姆、哈耶克、麦克卢汉、马尔库塞、萨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