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弘扬行知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时间: 2021-05-21 17:4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西民中心博士生、硕士生党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4月9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博士生、硕士生党支部一同前往陶行知纪念馆、北碚复旦大学旧址开展研学实践和主题党日活动。

图1 全体同志在陶行知纪念馆前合影

下午2:30,西民中心博士生、硕士生党支部到达陶行知纪念馆。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仔细参观了纪念馆,观看了陶行知先生学习、生活、工作的珍贵资料,尤其是先生在北碚开办育才学校的历史事迹,充分感受到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学习陶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奉献精神,及“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初心。

图2 讲解员为同志们讲解陶行知先生生平事迹

参观结束后,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韩玉梅同志为大家讲授《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主题的微党课,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千千万万,我们不仅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故事,更重要的是传递故事背后的红色精神和革命力量。

图3 博士生支部书记讲微党课

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陈伦超同志给大家讲授了主题微党课《以史为鉴可以明信仰》。陈老师讲述了革命烈士王朴及其母亲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呼吁全体党员同志志存高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图4 硕士生支部书记讲微党课

下午五点,大家来到北碚复旦大学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在旧址纪念馆中,大家一起了解了抗战时期复旦大学自1938年至1946年从上海迁至北碚的历史故事和变迁。在北碚的八年间,复旦大学广大师生在艰苦条件下坚持求真知做学问,同时高举抗战、团结、进步的大旗,积极加入抗战洪流,以先进的知识和思想为抗战救国注入进步的血液,使复旦成为大后方坚强的民主堡垒。大家在纪念馆中深刻感悟到陈望道、孙寒冰等一代复旦先辈在战乱中矢志不渝的精神。

图 5 全体同志在复旦大学旧址前合影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都深刻感受到陶行知先生为中国教育事业所做出的伟大贡献,也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如今的辉煌成就和现代教育体系是靠无数革命先烈和伟人的牺牲换来的。全体党员深刻感悟到,作为一名党员,弘扬传承党的红色精神,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尽心尽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