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六)
发布时间: 2021-11-16 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炳镐教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

2021年11月18日下午,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説乎斋报告厅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讲座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主讲人为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金炳镐。此次讲座采用专家线上讲授、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副主任蒋立松研究员、培养办主任陈伦超老师,及中心全体硕博研究生在线下参会。

图一 金炳镐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金炳镐教授结合中西方学者对“民族共同体”概念的不同解释,剖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含义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金教授回顾了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历次重大会议中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调,并梳理了不同政策中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精神指示。

其后,金炳镐教授基于学术史梳理,重点阐释了现行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体系中的主流思想、立场、研究视角和分析框架,并做出客观中肯的综述评议和剖析。金教授还从实践经验的视角,深刻梳理和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为维护国家的和平和统一和巩固各民族间和谐共处的关系,党和国家长期以来做出的伟大努力及在共筑“中华民族共同体”实践过程中取得的瞩目成效。

图二 参会同学向金教授提问

最后,蒋立松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线上和线下的师生积极提出问题,金炳镐教授结合最新国家政策精神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解答和引申,进一步增强了在座师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