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概况

《民族教育文摘》在线杂志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办的转载民族教育类学术论文的综合性理论刊物。刊物创建于2019年4月,以“学理前沿并重,西南特色,全国视野”为根本宗旨,秉持学理至上的基本原则,始终关注民族教育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关注具有西南民族地域特色的相关理论问题,通过转载民族教育类学术论文以反映该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旨在为西南大学、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民族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者提供最新学术信息。该刊物已推出建国70年、民族团结、民族文化传承、信息化、民族政策、国际比价、教育扶贫、边境民族教育、教育人类学、田野考察实例、学科教育、民族高等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专题。

经过近两年多的发展,本刊物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编辑部现有成员17人,其中研究员1人、博士生8人、硕士生8人,设主编1名、公众号负责人、校稿部负责人各1名,明确了选稿、校稿、上传的工作流程和责任分工。截止2022年1月,已出刊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