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研究

作者:覃其文 侯莉敏 郑孙萍 罗兰兰来源:《民族教育研究》2022年第1期

摘 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责任,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通过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发展的实证研究发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呈现良好的年龄发展态势,其中表达性词汇发展优于理解性词汇发展;母语为普通话的学前儿童词汇能力发展最优;城镇地区学前儿童词汇能力发展显著优于农村地区学前儿童;公办幼儿园的学前儿童及班级中师幼互动质量越高的学前儿童其词汇能力发展越好;父母受教育水平与学前儿童词汇能力发展显著正相关。因此,应加大对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重视提升班级师幼互动质量,加强对母亲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与儿童互动的指导,促进民族地区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

关键词:民族地区;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


一、问题提出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对铸牢各民族青少年儿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自2017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民族地区青少年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2018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通知》。2021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的通知》。从国家战略层面看,在民族地区学前阶段推广普及普通话是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1]为夯实民族地区学前儿童终身发展基础、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但从实际操作层面看,有研究表明民族地区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发展相对落后,[2]民族地区仍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洼地”。[3]这意味着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如何有效提升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是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语言学习作为学前儿童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4]、有效运用故事[5][6]和游戏[7]、增强师幼互动、丰富词汇等措施是提高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其中,词汇作为语言的基础要素,可分为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理解性词汇是指通过听、读等理解性语言活动学习的词汇,而表达性词汇则是指在口语表达和阅读中能够正确发音并能积极利用的词汇。[8]通过对已有研究的梳理可发现,学前儿童词汇发展受多层因素影响。首先,学前儿童词汇发展与个体年龄、性别因素密切相关。随着学前儿童年龄的增长词汇发展水平逐渐提高,显示出学前儿童词汇的发展深受年龄的影响,[9]并且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发展在性别上存在显著的差异。[10]其次,学前儿童词汇发展受家庭因素的影响,与母亲受教育程度[11]、家庭经济状况[12]、母亲教养方式、民族背景[13]等相关。此外,幼儿园的环境[14]、师幼比[15]、教师学历、师幼互动质量等因素也影响着学前儿童词汇发展。研究表明,当学前儿童经历更高质量的师幼互动时,会获得更好的语言能力发展。[16]已有研究证实,丰富词汇是提高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能力的关键,没有一定量的词汇及其知识,任何语言的产生和理解都不可能发生。[17]但纵观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学前儿童,他们在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中还普遍存在词汇、句法、表达能力等各方面相对落后的现实状况。[18]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西南边陲,境内有包括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在内的45个民族居住,这种由地域和文化带来民族语言的多样性、丰富性、复杂性使广西学前儿童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过程中受到一定的影响。一项关于广西少数民族贫困村落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能力的实证研究表明,与城市学前儿童相比,贫困村落中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在儿童2岁6个月前就已经出现落后,存在显著的城乡差距且存在累积效应,会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不断加大。[19]因而,关注这些具有少数民族文化背景,特别是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发展,并尽早对他们进行干预尤为重要,而干预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发现促进这些儿童词汇学习的预测因素。

然而,已有研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相关研究多聚焦非民族地区,少量聚焦民族地区的研究多关注新疆等西北民族地区[20][21],关于西南片区的研究显得不足;二是儿童词汇能力发展受到自身个体、家庭、幼儿园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干预也应该整合各个因素的作用系统进行,而已有关于民族地区学前儿童词汇能力发展的预测因素研究尚有不足,如影响学前儿童词汇能力发展的各因素之间差异如何,哪些因素对学前儿童的预测作用最为显著,这些问题还未得到准确的研究证实。有鉴于此,本研究采用测量法、调查法等实证研究方法,以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为切入点,在描述学前儿童词汇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分析学前儿童词汇发展各影响因素的差异及预测因素,以期为促进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供针对性的行动建议。

二、研究设计

(一)样本描述

本研究采用分阶段目的抽样方法,第一阶段,根据少数民族人口分布情况,选取了广西南宁市横县及其校椅镇、来宾市武宣县及其二塘镇、贵港市港北区及其中里乡作为地区样本。第二阶段,每个地区选取3—4所幼儿园,共计选取11所幼儿园样本,其中公办幼儿园6所,民办幼儿园5所,城镇幼儿园5所,农村幼儿园6所。幼儿园样本情况如表1所示。

表1 幼儿园样本的描述性统计

第三阶段,在每所幼儿园随机选取小、中、大各1个班,每个班各选取6—8名学前儿童,测试其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共计选取348名儿童。向学前儿童父母发放问卷了解儿童及家庭的基本情况,共发放348份问卷,回收318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1%。同时,每个班级选取一名教师作为观察和调查对象,共计33名教师。上述取样地区都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当地人口50%以上,主要是壮族。在选取的11所幼儿园中,少数民族儿童占在校生总数的85%,由此表明本研究取样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获取的318个有效样本中,61.2%的学前儿童父母年龄在30—35岁之间,81%是少数民族;33.3%的教师年龄在21—25岁之间,占比最多,其次是30.3%的教师年龄在31—35岁之间;39.4%的教师教龄为3—5年,30.3%的教师教龄在3年以下。学前儿童样本分布情况如表2所示。

表2 学前儿童样本的描述性统计

(二)变量选取

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是本研究的因变量,有研究表明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这两种语义能力的发展相互联系、共同发展,是衡量汉语儿童语言发展的重要指标[15],且两者包含了词汇的广度和深度,可以反映出学前儿童词汇发展的能力。[22]本研究采用皮博迪图片词汇测验法(PPVT)[23]对学前儿童的理解性词汇发展进行测试,采用表达性词汇测试法(EVT)对学前儿童的表达性词汇发展进行测试。PPVT测试共有125道题,被试儿童每答对1题得1分,连续8道题里面有6道题回答错误则测试结束。EVT测试包含104题,被试儿童连续7道题里面有5道题回答错误则测试结束。正式测查时,在征得学前儿童父母和教师的同意后,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进行测查,每名儿童的测查时间大约为10分钟。

在自变量选取方面,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了学前儿童个体、家庭和幼儿园的相关信息作为自变量:在个体层面,选取了学前儿童年龄、性别、母语、所在地域等人口学信息;在家庭层面,选取了学前儿童父母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父母与儿童主要交流语言等信息;在幼儿园层面,调查了幼儿园办园性质、班级师幼比、班级师幼互动质量、教师的学历、专业和教龄等信息。需要指出的是,本研究采用非参与式观察,运用课堂互动评估系统(Classroom Assessment Scoring System,以下 简称“CLASS”)考察师幼互动质量。CLASS包含情感支持、班级组织和教学支持3个维度。

CLASS研发至今,已在多国得到有效运用。我国学者以幼儿和教师为研究对象,结果表现出CLASS具有良好的内部一致性信效度,能较好地适用于我国社会,情感支持、班级组织、教育支持3个领域的克隆巴赫系数分别为0.78、0.84、0.92。[24]正式测查前,研究团队对测评人员进行统一的培训,内容包含CLASS构成、评分规则及注意事项,以确保测评人员测评操作符合要求且达到内部一致性。测评人员进入班级进行观察并在得到教师许可下进行录像,根据CLASS的要求每个班级采集4个师幼互动观察单元,每个观察单元为20分钟。两名评估者分别对同一师幼互动观察单元进行独立评分,各自评分结束后对有差异的部分进行详细讨论并得出最终的分数。

三、研究结果

(一)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特征

首先,为了解广西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在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两方面的发展状况,对两个维度的分值做了标准化处理,结果显示,学前儿童的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的发展处于不均衡状态,表达性词汇发展明显优于理解性词汇发展。

其次,为了解广西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在性别和年龄上的分布情况,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将样本信息推论出总体分布的情况。经Brown-Forsythe检验发现,不同年龄班的学前儿童在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发展上(F=160.61,P<0.001)存在显著差异。同时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可得,不同年龄班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表达性词汇发展(F=151.90,P<0.001)均存在显著差异(如表3所示)。大班年龄段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发展最好,其次是中班年龄段,小班年龄段发展较差。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发展(T=0.334,P>0.05)和表达性词汇发展(T=-0.450,P>0.05)均不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

表3 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各维度年龄和性别的情况(M+SD)

注:显著性p<0.05。

(二)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的影响因素差异分析

为考察个体、家庭和幼儿园三方面因素在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上是否存在显著差异,以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为因变量,分别以学前儿童母语、所在地域、父母受教育程度、家庭人均月收入、幼儿园办园性质及师幼互动质量为自变量,分别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或单因素方差分析。

由表4可见,在广西,母语为普通话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发展均显著优于母语为少数民族语言或汉语方言的学前儿童(p<0.001);城镇地区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显著优于农村地区儿童(p<0.001);父母受教育程度为大专及以上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显著高于父母受教育程度为大专以下的儿童(p<0.001);以家庭人均月收入为变量,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均存在极其显著差异(p<0.001);在幼儿园办园性质变量上,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发展不存在显著差异(p>0.05),但表达性词汇发展存在显著差异(p<0.01),就读于公办幼儿园的学前儿童其国家通用语言表达性词汇发展显著优于就读于民办幼儿园的学前儿童;在不同师幼互动质量水平上,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存在显著差异(p<0.001),处在中等水平师幼互动的学前儿童比处在低水平师幼互动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更好。

(三)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的预测因素分析

为更好地确定各影响因素对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发展的预测作用,对各变量进行了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

首先,对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与各因素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发展与学前儿童年龄班、母语、所在地域、父母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班级师幼比、教师学历及师幼互动质量等因素显著相关(p<0.001)(见表5)。可知,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与学前儿童个体因素、家庭因素、幼儿园因素息息相关。

为了进一步探讨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的预测因素,研究分别以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为因变量,学前儿童个体因素、家庭因素、幼儿园因素为自变量,进行多层逐步回归分析。第一步先将学前儿童年龄班、性别和家庭收入作为控制变量放入回归方程,第二步再放入幼儿所在地域、母语、父母受教育程度、父母与儿童主要交流语言、幼儿园办园性质、班级师幼比、教师学历、教师专业、教师教龄和师幼互动质量等变量,结果如表6所示。

逐步分层回归分析显示,在学前儿童理解性词汇发展与各因素的回归分析中,学前儿童年龄班、家庭收入、所在地域和师幼互动质量进入最终的回归模型,该回归模型拟合指数较好,能够解释广西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发展66%的总体变异。其中,年龄班对学前儿童理解性词汇发展预测作用最大,达到强预测效应(d=0.515);其次是家庭收入,对学前儿童理解性词汇发展达到较强预测效应(d=0.406);师幼互动质量对学前儿童理解性词汇发展的预测作用处于弱预测与中等强度预测之间(d=0.224),而学前儿童所在地域对其理解性词汇发展预测作用相对较弱(d=0.148)。

表4 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在各因素上的差异性检验

注:-表示p>0.05,表示p<0.05,∗∗表示p<0.01,∗∗∗表示p<0.001。

表5 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与各因素的相关分析

注:∗∗表示p<0.001;表示p<0.05。

在学前儿童表达性词汇发展与各因素的回归分析中,进入最终回归模型的有学前儿童年龄班、家庭收入、父母受教育程度、所在地域和师幼互动质量五个变量,该回归模型对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表达性词汇发展的解释率为68%。其中,年龄班对学前儿童表达性词汇发展达到强预测效应(d=0.537),母亲受教育程度对学前儿童表达性词汇发展达到中等强度预测效应(d=0.309),家庭收入、所在地域、师幼互动质量对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表达性词汇发展的预测作用相对较小,均为弱预测效应(d=0.191、d=0.161、d=0.177)。

四、讨论与分析

(一)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特征及各影响因素差异分析

通过对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内部及年龄、性别特征的考察,得出以下两点结论。第一,广西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发展存在差距,表达性词汇发展优于理解性词汇,这与已有关于儿童词汇发展的研究结果一致。[2][25]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存在理解性词汇发展测查工具的适应性问题,另一方面与家庭、幼儿园更善于鼓励儿童表达,[10]缺少“倾听”有关。第二,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提高,呈现良好的年龄发展态势。学前儿童词汇发展受儿童自身年龄影响,但不存在性别差异,男童与女童的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发展能力几乎相当,这与已有研究结果一致。[10]

表6 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的预测因素分析

注:在显著性的前提下,d为0.1左右表示弱预测效应,d达到0.3为中等强度预测效应,d达到0.5为强预测效应。

对各影响因素进行差异分析结果表明,在广西,母语为普通话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发展优于母语为汉语方言或少数民族语言的儿童,城镇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水平优于农村学前儿童,公办幼儿园的学前儿童及班级师幼互动质量越高的学前儿童其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越好,父母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学前儿童其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更好。此外,公办幼儿园的学前儿童和民办幼儿园的学前儿童在理解性词汇发展方面不存在显著差异,但在表达性词汇发展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前者优于后者。在实地观察中发现,公办幼儿园拥有更为专业的教师团队,教师能够更有意识地鼓励学前儿童在各种活动中表达;而民办幼儿园教师在组织一日活动时小学化倾向较为明显,给予幼儿表达的机会较少,学前儿童通常被要求“听话”“安静”。

(二)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预测因素分析

儿童的年龄、家庭的收入、母亲的受教育程度、所处的地域及班级师幼互动质量进入回归模型,也就是说家庭和幼儿园方面的因素是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的预测因素。

在家庭方面,已有研究表明,家庭经济收入对学前儿童词汇发展水平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26]本研究也证实,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发展和表达性词汇发展均与家庭收入息息相关,家庭收入越高,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水平越好,同时也意味着学前儿童拥有更多或者种类多样的语言学习资源。本研究还发现,母亲受教育程度能显著正向预测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表达性词汇发展。[27]与母亲为高中学历的儿童相比,母亲受过本科教育的儿童可能说话更早且词汇量更为丰富。[28]学历高的母亲往往意味着具有更为丰富的词汇储备,更能意识到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学前儿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更善于采用多种方式促进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展,因而学前儿童更有可能接收到丰富的词汇刺激。另外,母亲受教育程度可以预测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表达性词汇发展,而父亲受教育程度则不能,这从侧面反映出广西学前儿童父辈主要照料者为母亲的现象,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广西农村地区经济社会欠发展,离家外出务工的重任通常落在父亲身上,这就导致学前儿童与父亲相处时间相对较少,儿童的语言词汇发展更容易受到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幼儿园方面,所处地域对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具有显著预测作用,这可能与财政经费投入相关。《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显示,广西农村地区生均教育经费远远低于城市地区,达到1∶6.93的比例。[29]经费投入程度影响着一所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发展,城镇幼儿园获得的经费投入更多,意味着有能力为学前儿童创设更优质的教育环境,而幼儿园教育环境质量与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密切相关。同时,师幼互动质量是学前教育过程性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儿童发展最重要的近端决定因素之一。有研究表明,师幼互动是影响儿童语言与读写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处于高质量师幼互动的学前儿童比处在低质量师幼互动的学前儿童获得更好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30]师幼互动质量能正向预测广西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广西作为多民族聚居的省区,具有丰富的语言资源,学前儿童及其家人的母语通常是汉语方言或少数民族语言,儿童往往在进入幼儿园后才开始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在这样的环境下,学前儿童通过家庭教育来补足国家通用语言词汇的发展是有所欠缺的,这种现象尤其集中在农村地区,而幼儿园教育作为基础性教育,对于处境不利儿童的发展具有补偿作用。[31]因此,在广西这样的多民族聚居地区,特别是在农村,促进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更多需要来自幼儿园教育的支持;对于处境不利儿童而言,高质量的师幼互动经历更有促进其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的积极作用。

五、对策与建议

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是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发展的核心。为促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帮助儿童学前学会普通话,提出以下建议。

(一)统筹城乡发展,加大对农村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的支持力度

广西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存在城乡差异。为此,重视学前儿童特别是农村地区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的发展,应成为广西学前教育当下的工作重点。幼儿园应善于为学前儿童营造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环境,组织丰富的一日活动,通过各类活动促进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的发展。同时,教育部门应该关注到农村地区学前儿童与城镇学前儿童之间的差异,多渠道补偿农村地区处境不利儿童的弱势,比如开展城乡之间的结对帮扶,发挥城镇优质园的辐射作用,对农村地区幼儿园提供帮助,从而促进农村地区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

(二)重视学校力量,提升班级师幼互动质量,促进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

师幼互动是指教师与幼儿之间的互动,对学前儿童学习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本研究结果表明,师幼互动质量对于广西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具有正向的预测作用,这启示教师要善于发挥师幼互动的积极作用。首先,教师在与学前儿童互动时要注意拓展儿童的认知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反馈及丰富的语言示范,以促进学前儿童理解与习得词汇。其次,教师要有效对儿童进行行为管理、提高活动安排效率和丰富教育活动指导方式,从而使学前儿童能在一日活动当中最大限度地学习与交流。此外,通过对师幼互动现状的分析发现,广西幼儿园教师的师幼互动整体质量处于中等偏低水平,距离高水平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幼儿园应更关注教师的师幼互动质量,加强对教师提升师幼互动质量的培训,从而促进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

(三)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支持母亲在家庭中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与儿童互动

儿童词汇的发展,萌发于“对话”之中,特别是那些与儿童感兴趣的活动相关的、有社会交往目的的对话之中。早在儿童还不会说话时,儿童指向某样东西,母亲往往会说出这件东西的名称。本研究表明,母亲是广西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的重要预测因素。从影响儿童词汇发展的家庭因素入手,要着重考察家庭读写环境,母亲语言输入与儿童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发展水平间的关系。因此,应当加强家校合作,幼儿园尤其要鼓励并支持母亲在家庭中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与儿童进行游戏、交流和学习。比如,针对一些普通话水平不高的母亲,幼儿园可以利用亲子活动的方式专门组织提高母亲普通话水平的学习活动,帮助母亲提高普通话水平;日常生活中,鼓励母亲利用图画书亲子共读、基于图画书的主题讨论儿童感兴趣的图画内容,为儿童提供信息丰富的对话机会。

六、结论

本研究从儿童语言发展出发,揭示了影响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发展的影响因素,这一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实证研究结果正是对教育微观过程中教师支持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学习策略的一种补充和完善。结论归纳有如下几点。

(1)民族地区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中,表达性词汇发展优于理解性词汇发展;这些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发展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提高,呈现良好的年龄发展态势,不存在性别差异。

(2)身处于城镇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发展优于农村的;就读于公办幼儿园的学前儿童及所在班级师幼互动质量越高的学前儿童其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发展越好。

(3)家庭背景和家庭教育是影响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的重要因素,家庭经济收入和母亲受教育程度对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水平具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家庭经济收入和母亲学历程度越高的学前儿童其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发展更好。此外,民族地区母语为普通话的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能力发展优于母语为汉语方言或少数民族语言的儿童。

(4)师幼互动质量能显著正向预测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理解性词汇和表达性词汇发展,是有效补偿弱势家庭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词汇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学校、幼儿园和教育部门可以有效干预的切入点。


参考文献:

[1]龙红芝.学前推普助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J].民族教育研究,2021,32(3):48-53.

[2]杨旭财.彝族幼儿国家通用语言入学准备与影响因素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20.

[3]徐杨,吴绍芬.如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两会E政录[EB/OL].(2021-03-10)[2021-10-10].https://mp.weixin.qq.com/s/81J39TwP_mIVAj3yeU5Lbw.

[4]蔡毅萍.创设多种适宜环境,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J].学前教育研究,2009(9):60-62.

[5]李庆爱.童话故事表演对4—5岁幼儿语言能力影响的实验研究[D].沈阳:沈阳师范大学,2017.

[6]张欣.利用故事结构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J].学前教育研究,2015(2):67-69.

[7]龙红芝,杨欣.表演游戏促进藏族幼儿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的干预研究[J].民族教育研究,2020,31(3):96-103.

[8]郭璇,朱远来,焦小燕,等.汉语版、哈萨克语版皮博迪图片词汇测验第四版的效度与信度[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9,33(11):845-850.

[9]王晓,黄晖,乐宝珍,等.家庭环境因素与流动人口学龄前儿童图片词汇测试结果相关因素分析[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9,17(3):358-360.

[10]杨晓岚,赵丽星.纳西族幼儿汉语词汇能力发展现状调查[J].幼儿教育,2017(Z3):73-77.

[11]沈秋苹,王娟.母亲受教育程度、亲职压力与幼儿词汇发展水平的关系[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4):225-226.

[12]郝波,梁卫兰,王爽,等.影响正常幼儿词汇发育的个体和家庭因素的研究[J].中华儿科杂志,2004(12):32-36.

[13]夏瑞雪,周爱保.回汉藏3-6岁幼儿语言发展的差异与影响因素[J].学前教育研究,2008(2):35-38,60.

[14]周兢,张莉,李传江.汉语学前儿童的词汇语义发展研究[J].语言战略研究,2017,2(6):89-96.

[15]陈爱琳,李克建.班级师幼互动质量与幼儿语言发展的关系——基于299个样本班级实证数据的研究[J].幼儿教育,2017(36):24-30.

[16] BRIDGET E HATFIELD, MARGARET R BURCHINAL, ROBERT C PIANTA, et al.Thresholds in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quality of teacher⁃child interactions and preschool children’s school readiness skills [J].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 2016,36,561-571.

[17]郝美玲.汉语儿童词素意识的发展[M].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5:2.

[18]曹鑫莉,史大胜,胡月.教育扶贫背景下民族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以MJ县LB镇为例[J].民族教育研究,2018,29(4):58-64.

[19]罗兰兰,侯莉敏,张义宾.壮族村落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发展及其城乡差异累积效应[J].民族教育研究,2021,32(4):65-74.

[20]杨海清,庞象宸,李燕如.幼儿词汇的发展及掌握词汇量的调查研究[C].全国第六届心理学学术会议文摘选集.[出版者不详],1987:87-88.

[21]辛宏伟.3—6岁维吾尔族儿童汉语语言发展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1.

[22]杨晓岚,赵丽星.纳西族幼儿汉语词汇能力发展现状调查[J].幼儿教育,2017(Z3):73-77.

[23]陆莉,刘鸿香.修订皮保德图画词汇测验:指导手册[M].台北:心理出版社,2005:12.

[24]BI YING HU, TIMOTHY TEO, YOUYAN NIE, et al. Classroom quality and Chinese preschool children’s approaches to learning[J].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2017(54):51-59.

[25]朱小雨.上海流动学前儿童家庭语言环境现状及其对词汇发展的影响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20.

[26]郭芙蓉.家庭背景对5—6岁儿童词汇水平的影响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7.

[27]周兢,李晓燕.不同教育背景母亲语用交流行为特征比较研究[J].心理科学,2010,33(2):478-481.

[28]ERIKA HOFF. The specificity of environmental influence: socioeconomic status affects early vocabulary development via maternal speech [J]. Child development, 2003,74(5):1368-1378.

[29]李钰燕,陈金菊.民族地区幼儿园教师资源配置的城乡差异分析——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J].民族教育研究,2020,31(4):132-140.

[30]ANDREW J MASHBURN, ROBERT C PIANTA, OSCAR A BARBARIN, et al. Measures of classroom quality in prekindergarten and children’s development of academic, language, and social skills[J].Child development, 2008,79(3):732-749.

[31]侯莉敏,罗兰兰,吴慧源.祖辈教养方式与农村留守幼儿问题行为的关系:师幼关系的调节作用[J].学前教育研究,2019(7):54-68.

 

Study on the Vocabulary Development of National Lingua Franca for Preschool Children in Guangxi

QIN Qi-wen  HOU Li-min  ZHENG Sun-ping   LUO Lan-lan

 

Abstract: It is the constitution and law required responsibility to popularize national lingua franca, and it is also an inevitable requirement to consolidate the sense of Chinese national community. Through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al lingua franca vocabulary ability for preschool children in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This study makes following findings: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al lingua franca vocabulary for preschool children in the ethnic areas shows a good momentum, among which the development of expressive vocabulary is better than the development of understanding vocabulary; preschool children with mandarin Chinese as mother tongue shows the best vocabulary capability development; the vocabulary ability development of preschool children in urban areas is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at in rural areas; preschool children in public kindergartens with the higher the interaction quality between teachers and children in the class, shows better vocabulary ability development; parents’ level of education are positively associated with vocabulary ability development of preschool children. Therefore, we should enhance the support for the development of preschool education in rural areas, pay attention to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class interaction bet-ween teachers and children, strengthen the guidance for mothers to use the national lingua franca to communicate with children, and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national lingua franca vocabulary for preschool children in ethnic areas.

Key words: ethnic regions; preschool children; national lingua franca; vocabulary capability

 

初审:王琳

复审:王晓燕

终审:蒋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