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师资保障路径探析 

作者:王秀成 罗正鹏 张茂聪来源:《学术探索》2022年第3期

摘要创新是我国新时代首要发展理念。创新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创新教育,创新能力的培养必须从中小学开始。创客教育以其创新性、实践性、开放性、共享性等特质,成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新抓手,是创新教育的重要体现。高质量开展创客教育关键在师资。在新时代做好中小学创客教育,需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创客教师保障,尤其是要做好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师资保障工作,补齐短板。因此,立足民族地区实际,重视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师资保障困境,特别是以灵活的政策措施拓展创客教师的数量,以适切的培训提升创客教师的质量,以积极的外援增强创客教师的力量,以科学的管理发挥创客教师的作用。

关键词民族地区;创客教师;中小学;创客教育

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我国新时代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增强综合素质,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创新教育,创新能力的培养必须从中小学开始。创客教育以其创新性、实践性、开放性、共享性等特质,成了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新抓手,[1]是创新教育的重要体现。创客教育起源于具有创新精神内涵的全球“创客运动”(Maker Movement),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引起全球教育界、产业界和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自2015年3月全国“两会”上“创客”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同年9月教育部明确提出“探索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之后,我国中小学创客教育就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并在很多地方取得积极成效。高质量开展中小学创客教育,关键在师资。在新时代做好中小学创客教育,需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创客教师保障,尤其是做好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师资保障工作。

一、开展中小学创客教育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创客教育是以学生的兴趣为基础,把创客文化与教育相结合,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强调项目学习,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2]

创客教育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等思想为一体,通过创客空间、课程及活动等新载体,强化与现实世界真实联系的连接性学习,注重学习过程中的创造、合作、探究与分享,契合了学生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符合当代世界教育改革的取向。[3]创客教育的积极开展,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现代文明素养,以及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创新创造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创客教育的跨学科性、复杂性、创新性、开放性和综合性,对教师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一)要准确理解创客教育

开展创客教育,需要教师从传统的教育思想和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准确理解创客教育的内涵、特征、意义和目的等,才能让自己的教学体现创客教育的特色与符合创客教育的要求。一要认识到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的产物,是运用知识动手操作的教育,是将创客运动中的“创新、实践、合作、共享”等精神融入教育之中的教育。二要理解创客教育是培养创新能力、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教育。创客教育是我国创新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目的在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不仅是能够把创意转化成物质产品的创造者,也是能够把创新思想、理论和方法转化为精神产品的创造者。[4]三要明白中小学创客教育的特点重在“造”而非“创”,创客课程应更注重培养学生“做”与“做中学”的能力。创客教育既可以是3D打印、增强现实等高新科技在教育中的有效应用,也可以是充满生活气息和泥土芬芳的手工制作。只要尊重每个学生的创造本能,灵活利用这种本能来开展实践性的学习活动,叠纸飞机、做木工、“堆城堡”也可以做出高质量的创客教育。[5]四要意识到创客教育是所有学生和所有教师都需要参与的教育,是融合于各门学科中和多门学科知识创造性应用的教育。创客教育并非传统的“第二课堂”,也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更非一门“学科化”的课程,而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模式。[6]

(二)要合理扮演教育角色

开展创客教育,要求教师要充分了解创客教师的角色要求,明白自己应该发挥的独特作用,特别是要在指导学生开展创客活动中有合理作为。正如美国设计协会的Hachigian所言,在创客教育环境下,创客教师可能是:引导者、啦啦队队长、激励者、联系人、倡导者、楷模、学习者、良师益友、朋友、批评者、咨询师、心灵导师、合作者、教师。[7]可以说,创客教育的高质量开展,要求教师具有多元化角色,特别是要扮演好以下角色:一要做好引导者。要引导学生在创客活动中体现所学课程知识而不能只是随心所欲地进行技术含量、知识含量不高的小制作;要引导具有不同优势特长和兴趣爱好的同学共同进行创作活动,并在活动中集思广益、密切协作,培养良好的合作能力;要引导学生平等对话、沟通分享,培养开放心态、共享意识,实现共同成长;要引导学生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客活动。二要做好激励者。学生在开展创客活动时经常会碰到各种困难,这要求教师鼓励、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在战胜困难中提升创客能力;学生在参与创客活动时,会存在对某些操作活动敷衍应付,这要求教师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让学生在合理竞争中获得热情、增强动力;学生通过努力创作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可能骄傲自满或浅尝辄止,这要求教师刺激学生精益求精,创造更好的作品,获得更大的收获。三要做好参与者。创客教师具有“教育者”和“创客”的双重身份,要积极参与学生的创客活动,在与学生共同创作中更好地发现和理解他们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指导帮助以提高学生创客活动的质量;要仔细发现学生的优势和创意,并适时加以推动;要与学生共同探讨、设计、制作,有意识地培养师生感情;要将科学方法与创新思维融入教育实践,把工匠精神融入创客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三)要具有创新综合素质

创客活动是一项高度复杂、综合性极强的创造性活动,学生在创客学习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诸多困难,需要在多学科知识运用、技术工具使用、灵感启发、心灵安慰等多方面得到专业的指导和及时的反馈。[8]创客教育的这些特征,对教师的理论知识、教学方法、教育技术和个人素养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教师具有扎实的、综合的创客教师素质。一要具有多学科知识基础。创客教育的实施,需要整合多门学科知识,特别是融STEAM学科知识体系开展基于项目和基于问题的教育。[9]教师开展创客教育,不能局限于单一学科知识,而是要能够融合几门学科的知识。作为中小学创客教师,更要能够实现几门学科的融会贯通,特别是能够将简单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人文艺术领域的内容进行整合,使学生学习的零碎知识变成一个相互联系、相互统一的整体。这样才能较好地避免传统教学中各学科知识割裂、不利于学生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弊端,并有利于学生形成跨学科的综合素养。二要具有基本的创客技术。创客技术不仅是汇集教育资源的工具,也是推动创客教育实现的手段。[10]创客教师要熟练掌握各种软硬技术、设备、工具、材料的操作应用。比如,要能够熟练使用Scratch、Arduino等开源硬软件,3D打印技术,各种桌面设备等数字化、智能化信息技术和工具,激光切割机等机器设备,还要具备创客空间建设、创客课程开发、创客技术应用、创客教育教学等专业技能,才能在创客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操作层面的指导,才能推动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创客活动。三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创客活动是一种综合性实践活动,需要教师懂得合作与分享,要能够与学生、同事、家长和其他创客紧密合作,共同分享成果与创意,以拓展创客教育资源和提高创客教育水平;需要教师能够包容学生创客活动的失败、失误和低质量,让学生敢于尝试、大胆创新,进而创作出优秀作品;需要教师能够欣赏学生的创意和作品,让学生在被认可中收获自信、体验快乐。毕竟,创客教育关乎育人过程,而非产品;[11]需要教师具有开放的心态,让学生在宽松的创作环境中自由设计、随心创作,不拘一格地创作出多样化的作品,进而实现知识的多方面运用。

(四)要高效组织创客活动

开展创客教育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创新创造的能力,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现代文明素养,因而需要精心组织高影响力的创客活动,高效开展创客活动。一要设计合适和有意义的项目。创客教师应采用以项目为引导、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多学科融合式教学方法和团队化教学模式,并综合应用多学科知识,构建文化响应式课堂。[12]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知识背景和生活经验,结合学生兴趣爱好与学校的现实条件,设计出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创作和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项目,真正让学生实现“做中学”“学中做”,置身其中更好地理解抽象知识,实现深度学习。二要体现跨学科知识的融合。开展创客教育需要不同学科教师相互配合,成为教学合作者,共同引导学生完成某项具体项目的学习,综合运用各门学科知识,使学生在多学科知识运用的创作活动中实现知识的融合,并借此培养整体思维。特别是不同年级、校社、校企、家校合作的创客活动,更能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发展。三要重视学生现代文明素养的提升。创客教育的实施就是要避免应试教育带来的学生眼高手低、考试成绩良好而个人素养不高的弊端。创客教师要合理安排创客兴趣小组、团队,精心组织创客活动,有意识地在学生共同创作中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领导能力;要让具有不同基础和个性的学生比学赶帮、取长补短,以培养学生的友爱互助精神;要让学生在展示作品、交流创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中培养分享、欣赏的意识与开放、包容的态度。总之,要让学生通过高质量的创客活动,全面提高现代文明素养。

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师资保障困境

(一)在岗教师缺乏创客教育素养

开展创客教育,不是专任教师的职责,而是每个教师都有职责,只是不同学科的教师所应承担的职责有所不同。换言之,每位教师都有义务指导学生开展创客教育,每位教师都应该具有基本的创客教育素养。目前,民族地区特别是偏远民族地区的中小学教师普遍缺乏创客教育素养,开展创客教育十分困难。笔者通过课堂观察和与老师们的访谈发现,不少教师特别是中老年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不会使用多媒体设备,不会编程,不会用新式教学设备,如不会使用3D打印机、教育机器人,上课依然停留在“粉笔+黑板”的模式。很多老师不知道创客教育是怎么回事,甚至还没有听说过创客教育这一词汇。以云南为例,在昆明、曲靖、红河、玉溪、楚雄、德宏、怒江7个地市(州)的2367名中小学教师中实地调查发现,对创客不了解的占80.6%,对国内外创客文化活动很了解的只占2.0%,对创客教育完全不了解的占61.9%。访谈中有很多老师表示第一次听说创客教育,不知道如何开展创客教育。比如,有老师说,“不知道创客教育的课程是项目、活动、实验,还是一般意义上的课程,不知道创客空间应该是什么样子”。一些指导学生开展机器人搭建、模型制作的教师也反映,尽管他们指导学生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但也没有深入思考过如何开展创客教育。而且,开展创客教育对教师的创客知识和创客技术有特别的要求,很多中小学教师在这些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他们对什么是创客空间、创客课程,以及如何建设创客空间、开发创客课程、设计创客项目并不清楚,偏远民族地区的小学教师在这些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比如,他们在创客活动所需要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方面知识欠缺,在STEAM教育等方面素养欠缺,平时缺乏与其他学科教师合作指导学生开展活动的意识与经验,因而很难开展系统化的创客教育。换言之,民族地区不少中小学教师能就自己所教的学科组织学生进行一些简单的创作活动,但很难与其他教师以跨学科知识应用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创客活动,也不能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指导学生进行各种创作活动。

(二)创客教师数量质量不能保证

创客教师是指在各级各类学校中,从事创客教学或指导学生开展创客实践的教师。[13]开展中小学创客教育,需要一大批既有水平而又热爱创客活动的创客教师,而且需要每个学校都有专门的创客教师。当前,国内中小学普遍存在创客教师数量不足的情况,并且一些承担创客教育的教师明显存在专业背景单一、操作经验缺少、创客素养不足的情况。在民族地区这种情况更加突出,中小学创客教师不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得不到保证。从数量上看,民族地区绝大部分中小学没有创客教师这样的岗位,也没有专职的创客教师,而只有少部分学校如州市、县城所在地等学校有为数不多的信息技术教师、科学教师等负责指导学生开展创客活动。而且在这些学校里,创客教师的数量也是奇缺。有的学校学生有一千多人,但所谓的“创客教师”也只有一位。从质量上看,合格的创客教师要具备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实践意识与工匠精神、分享意识与协作能力,具备跨学科知识结构(如STEAM学科知识),具备创客空间建设、创客课程开发、创客技术应用、创客活动设计等专业技能,然而民族地区严重缺乏这样的教师。笔者调研发现,在一些开展创客教育实验的学校里,创客教育主要由信息技术教师支撑;不少学校往往选择具有计算机技术、通用技术、物理等学科背景的教师作为创客教师。这些教师对本专业知识比较熟悉,而对其他学科涉猎较少,在创客教育中很难运用本学科知识把其他学科中可以实践操作的内容进行整合。而且,目前从事创客教育的教师也从来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创客教育课程,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创客教育技能训练,都是依靠自己的兴趣爱好,边自学边指导学生开展创客活动,他们缺乏丰富的创客技能和成熟的创客经验。此外,不少学校的创客教育是由普通学科教师担任,他们将创客教育看成综合实践活动课,在上课时只能组织学生开展简单的操作活动。

(三)教师培养培训难以满足需要

由于创客教育是新兴的教育形态,目前,我国各类高校还没有专门设立创客教育的专业,没有培养中小学创客教师的计划,各培训机构也缺少专门的创客教育培训内容。尽管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2015年5月,温州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为了更好地开展创客教育,都开始接受技术教育培训,[14]2016年11月,国家级“创客师资培训基地”在深圳市育新学校揭牌成立,[15]但整体而言,具有创客教育培训资质的学校和机构还很少,还满足不了广大中小学创客师资培训的需要。在民族地区,创客教师培训就更缺乏,绝大多数中小学教师没有接受过创客教育培训,也缺少创客教育培训的机会,而且在为数不多的教师培训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以云南的情况为例,在2367名教师中,只有4.6%的教师接受过创客教育相关的培训。笔者通过进一步访谈得知,他们接受的培训也不系统、深入,很多教师只是听了几场专家学者的报告,匆匆参观了一些学校的创客空间,观摩了一两堂示范课,观看了一些学生的创客作品。他们反映,虽然在培训后对创客教育有所感触,但回到学校里却不知如何具体着手实施。换言之,也就是没有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他们开展创客教育的能力。有老师说:“我们去发达地区培训时,专家给我们讲解了创客教育的先进理念,展示了创客教育的具体案例,参观了一些学校的创客空间,也看了学生们的作品,感觉眼界开阔了不少,也很受鼓舞,但细细一想,那些理念我们回到学校后没法落地,那些高档设备我们小地方也没钱购买,培训的那些技术对我们来说没有用武之地。”笔者观察和访谈也得知,民族地区很多县(市、旗)还没有开展创客教育的计划,也没有对教师进行创客教育方面的培训规划,现有的一些“国培”“省陪”项目中也没有创客教育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很多中小学教师想学好创客教育内容,也缺乏平台和机会。

(四)创客教师作用不能充分发挥

民族地区一些学校条件较好,在教学中也比较重视创新和实践,在学校选择了一些对创客教育感兴趣的教师作为创客教师,负责指导学生的创客活动。但是这些数量很少的教师在真实的教育中也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一是创客教师个人力量有限,能力发挥受限。创客教育需要合作、凝聚众人智慧,需要多学科教师协同设计方案、参与创作和解决创客活动中的具体问题。但是,现实中一些学校只有一两位“创客教师”,且缺少其他教师的配合与帮助,只能“单打独斗”,所能想出的点子也会存在缺陷与不足,因而难以组织学生开展创客活动,也很难提高创客教育质量。二是学校不够重视创客教育,教师积极性不高。有的学校没有充分认识到创客教育的意义,只是赶时髦、求政绩,以应景的方式开展创客教育,把创客空间的建设、创客活动的安排当成“形象工程”,而不太重视对创客教师的激励,也不太重视创客教师团队的建设,常常让普通教师担任创客教师,并把创客教师当作副科教师,使得一些“创客教师”在工作中缺乏热情,甚至敷衍应付。三是创客教师的管理和评价机制缺乏,他们的工作不能得到很好的认可,不能给他们带来相应的利益,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们的积极性。调研中一些教师反映,教师们不太愿意指导学生开展兴趣小组活动,也不热衷与学生开展各种小制作,因为不算工作量,也不给报酬,并且投入大、产出少,与学生共同完成的作品也得不到承认。有老师就说:“我是很喜欢和学生们一起开展创客活动的,我觉得这个很有价值,可是我做得再好,上面也不给我加工资,评职称也不算在内,所以我也没有积极性。”四是学校普遍存在经费短缺的情况,不能很好地支持创客教师工作的开展。比如,学校没有经费支持教师购买创客教学设备,不能组织创客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和开展教学研讨、参与竞赛等,不能更好地促进创客教师知识经验的更新,不能更好地提高他们创客教育的能力。访谈中一位老师就说:“我们设计了很多创客方案,需要购买耗材,但学校没钱,对我们来说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三、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师资保障策略

创客教育是我国对教育教学变革的深刻需求。具体而言,是实践教学更新与发展、课堂教学机会平等、课程知识更新的需要。[16]因此,新时代需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创客教育,并做好创客师资保障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师资保障工作,以增强我国创新教育发展能力和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一)高度重视创客教师培养培训

从长远来看,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师需要通过高等院校培养,特别是要设立创客教育专业或者设置创客教育课程,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机制。从目前来看,只能通过加强对在岗教师的培训来保证中小学创客教师的数量和质量。一是培训内容要全面系统。培训要重视创客知识的全面性,在跨学科知识方面,要重视STEAM教育以及电子技术、软件编程、机械结构等领域知识;在创客基础知识方面,要包括创客文化知识、创客作品设计与制作知识,开源硬件与桌面制造工具等运用知识;在创客教育知识方面,要包含创客教育教学法知识、创客教育作品设计与制作知识。[17]此外,在创客教育培训课程方面,也可以包含“理念引领”“案例研讨”“方法习得”“工具应用”等几个板块,让教师们获得系统的培训。二是培训要重视基本创客技术的掌握。开展创客教育,需要熟练运用基本的创客工具和设备,掌握基本的创客技术,因而要在真实的情境下学习使用各种创客工具,以“造物”的形式学以致用。也就是要注重“实战”、强调“实效”,让教师既要在“做中学”“创中学”,也要在“学中做、学中创”。比如,学会用Scratch进行有趣的编程,学会用Arduino做智能机器,学会构建3D模型并进行打印。三是培训要重视因材施教和晋阶提升。不能对所有教师都采用相同的培训方式,而是要积极回应教师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需要(基于需要的培训才能让教师高效学习、快乐学习而不是痛苦地敷衍应付),并且确保每位教师获得基本的创客教育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教学需要,分层分类地开展培训,以满足不同学生创客学习指导的需要。也就是要以大数据分析技术摸清中小学教师在创客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根据教师情况合理设计不同的培训方案,确定教师培训的内容、层次,实现培训的精准性,而不是只注重培训形式和对所有教师进行同样的培训。

(二)建立创客教师考评激励机制

建立良好的考评与激励机制,是发挥创客教师队伍作用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创客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了确保创客教师的质量以及让创客教师发挥积极作用,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让有一定资格的教师专门从事创客教育或辅助创客教师开展创客教育,以实现创客教育的专业性和高质量。首先,教育管理部门要确定创客教师的认定标准。要通过对具有某些专业知识背景和热爱创客教育的教师进行必要的培训、考核,达到一定条件后方可使其成为创客教师,并根据标准确定创客教师级别和颁发专业证书,以体现创客教师的权威性和确保创客教师的质量,也使其他学科领域的教师对创客教育产生热情与认同。其次,要合理评价与考核创客教师的工作。要把创客教育成果作为教师收入待遇和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让教师觉得开展创客教育有奔头;在晋阶培训、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方面向创客教师倾斜;积极奖励在科技创新、创客成果转化中有突出贡献的创客教师。也就是要让创客教师感受到自己的工作被认同、获肯定、有收获,他们才会热心投入,开动脑筋想办法,才会自觉主动学习他人的优秀创客经验和积极开展创客教育探索实践。再次,设立创客教育课题,鼓励创客教育探索。各级政府设立创客教育研究和实践课题,鼓励当地教师联合申报,并对富有成效的教师进行奖励,以增强他们探索创客教育的热情,激发创客教师的首创精神,让他们成为积极的创造者,真正通过开展创客教育提升自我创造能力,并通过自我创造能力的提高更好地开展创客教育。此外,鼓励学校、教师个人开展创客教育探索与实践,允许学校根据自身条件和当地(民族)特色,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信息技术、科学等课程中统筹安排课时,自主开展教学管理、主动探索教学方法,让教师觉得自己开展创客教育名正言顺。

(三)构造创客教师专业发展条件

社会不断发展变化,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技术也随着社会发展而出现,人们对教育的需求也因之改变。这一切,要求创客教师与时俱进地在思想观念、教育技术等方面变革更新。当然,这也需要相关部门为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师专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一是组建创客教育共同体。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如县域内)组建创客教育联盟,通过线上和线下、正式与非正式的研讨,并依靠共同的平台,以交流互助、协作分享的方式,迅速把少数人探索出来的有价值的创客教育活动项目复制与推广,把个人智慧转化为群体智慧,实现整体快速发展;在学校内部建立教师互助合作机制,比如,参照教研组的方式组建跨年级、跨学科的创客教师团队,共同设计创客教育实施方案,共同探索创客教育实践模式,共同提升创客教育实践能力;也可以在地域临近的学校之间组织跨校多元化教师协作创客团队,推动不同学校优秀教师强强联合,实现优秀创客教师资源共享和共同成长。二是提供教师成长的条件支撑。比如,各州(市、盟),县(市、旗)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委员会或者办事机构,积极整合当地电教馆的新技术新媒体体验中心、培训场室,配置先进创客教育设施设备,形成可参观、体验、咨询、培训为一体的州(市、盟)级,县(市、旗)级区域性创客中心,让这些中心发挥指导和服务一线开展创客教师实践服务,让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到区域创客中心学习新经验、新技术,展示新作品,以及开展研讨交流,不断开阔视野和提升创客教育水平。三是大力增加创客教育经费。通过政府增加拨款、学校开源节流、社会捐赠等方式,不断增加学校开展创客教育的经费。要在经费上确保创客教育基本活动所需设备、器材的配置和资料的购买,让教师能够顺利组织学生开展创客活动,进而发挥自己作为创客教师的作用;要确保教师组织研讨、参观学习、技能提升的经费支持,以不断提高创客教师的教学能力。

(四)积极引入外部师资援助力量

创客教育是开放性、复杂性和创新性的教育形态,做好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仅仅依靠学校教师的力量是不够的,因而需要广泛开展合作,获得外部的创客师资援助。一是可以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国家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跨省、跨区域的创客师资对口扶持援助,鼓励创客教育先进地区和学校接受相对落后的民族地区创客教师前来参观学习、跟岗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创客教育水平;鼓励创客教育先进学校派出优秀创客教师到民族地区开展创客教育宣传和指导工作,帮助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获得创客教育的知识、技能,并参与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进行创客教育探索实践,不断增强他们的创客教育能力。二是积极用好当地各种创客教育资源。比如,吸收学生家长资源,具有不同行业经验尤其是制造业经验的学生家长,也可吸纳为学校创客教育的编外师资配合学校创客教师在校内外指导学生开展创客活动,使创客教育更接地气,并为创客教师实际教学和专业发展提供支持;聘请当地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独特技能掌握者作为学校兼职创客教师,使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弥补当地教师由于缺乏地方性独特技能操作经验而不能很好地组织学生开展地方化、特色化创客活动的不足;还可以与当地创客空间合作,邀请专业创客到学校为教师提供技术指导。三是广泛吸纳社会创客人士前来支援。比如,政府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优秀创客机构在民族地区开展普惠性、公益性的创客教师培训活动,参与和指导学生开展创客活动,以提高教师的创客活动指导水平和弥补民族地区创客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政府鼓励高校选派具有创客经验的大学生以志愿者的方式利用假期到民族地区中小学指导学生开展创客活动,使民族地区中小学生有更多机会开展具有更高技术含量和知识含量的创客活动,以弥补当地教师创客教育指导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带动当地教师在创客技术等方面的进步。

综上所述,创新创造是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创客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要突破我国创客教育发展瓶颈,补齐我国创新教育发展短板,必须高度重视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推动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此,需要做好民族地区中小学创客教师保障工作。当前,在民族地区推进中小学创客教师保障,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灵活的政策措施拓展创客教师的数量,以适切的培训提升创客教师的质量,以积极外援增强创客教师的力量,以科学的管理发挥创客教师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茂聪,刘信阳,等.创客教育:本质、功能及现实反思[J].现代教育技术,2016,(2).

[2]王佑镁,钱凯丽,等.触摸真实的学习:迈向一种新的创客教育文化——国内外创客教育研究述评[J].电化教育研究,2017,(2):2-3.

[3]梁森山.中国创客教育蓝皮书(基础教育版)[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4]何克抗.论创客教育与创新教育[J].教育研究,2016,(4).

[5]曹培杰.反思与重建:创客教育的实践路径[J].教育研究,2017,(10).

[6]钟柏昌.谈创客教育的背景、本质、形式与支持系统[J].现代教育技术,2016,(6).

[7]许涛,刘涛,等.校园创客教育生态系统的要素及构建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6,(5).

[8]杨现民,李冀红.创客教育的价值潜能及其争议[J].现代远程教育杂志,2015,(2).

[9]何克抗.论创客教育与创新教育[J].教育研究,2016,(4).

[10]张茂聪,刘信阳,等.创客教育:本质、功能及现实反思[J].现代教育技术,2016,(2).

[11]朱龙,胡小勇.面向创客教育的设计型学习研究:模式与案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6,(11).

[12]杨晓哲,任友群.数字化时代的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J].开放教育研究,2015,(5).

[13]闫志明,孙承毅.论创客教师的知识基础[J].教育研究,2018,(6).

[14]石上.创客教育教师先行[EB/OL]. http://kjjr.66wz.com/html/2015-05/12/content_1815763.htm.

[15]南方教育时报.国家级创客师资培训基地落户育新学校[EB/OL].http://szjy.sznews.com/html/2016-11/25/content_3672012.htm

[16]杨刚.创客教育:我国创新教育发展的新路径[J].中国电化教育,2016,(3).

[17]龙丽嫦,梁志成,尹睿.创客教师知识结构框架的构建与生成机理分析[J].电化教育研究,2020,(9).

Analysis of the Ways to Guarantee the Teachers of Maker Education in 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in EthnicRegions

Wang Xiu-cheng, Luo Zheng-peng, Zhang Mao-cong

Abstract:Innovation is a primary development concept of our country in the new era. The cultivation of innovative ability is in-separable from innovation education, and it must start from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Maker education, with its characteristics of innovation, practicality, openness, and sharing, has become a new starting point for cultivating innovative talents and improving the overall quality of the people and an important manifestation of innovative education. And the key to high-quality development of maker education lies in teachers. Thus, to do a good job of maker education in elementary and middle schools in the new era, we need to attach great importance to the guarantee of maker teachers in elementary and middle schools, especially in minority areas to make up for shortcomings. Therefore, based on the reality of ethnic regions, we should take multiple measures and actively respond to the plight of teacher guarantee for maker education in ethnic regions. Specific suggestions proposed in this paper include expanding the number of maker teachers with flexible policies and measures;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maker teachers with appropriate training; enhancing the power of maker teachers with active foreign aid; bringing into play the role of maker teachers with scientific management.

Key words: ethnic regions; maker teachers;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maker education

责任编辑:热孜万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