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展示 > 正文
张诗亚教授的一研究成果被教育部《专家建议》全文采纳
发布时间: 2013-12-11 11: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张诗亚教授向教育部呈送的《关于促进非物质文化发展的六点建议》咨询报告被教育部《专家建议》第30期(总第75期)全文采纳。这是今年我校第2项研究成果被《专家建议》全文采纳。

该成果主要内容是:提升国家软实力,急需建立起国家主导、专家咨询、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地方实施、持续改进的一体化非物质文化发展战略。一是将非物质文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建立非物质文化发展路线图;二是理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将文化本身的发展置于优先位置;三是重新科学分类,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系,并将其融入到教育传承体系之中;四是建立奖励和补偿机制,增加非物质文化传承的生命力;五是建立正规教育与非正规教育良性互动的机制,共同推动非物质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六是推动非物质文化进入“孔子学院”,增强中国在世界上的良好影响。

据悉,《专家建议》于2010 年批准设立,截止到 2013 年 10月30日,4年间共有 75 份咨询报告被教育部《专家建议》完全采纳,并直接被列为教育部年度优秀咨询报告,将发文表彰并给予奖励。《专家建议》将由教育部报送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全国人大办公厅研究室、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等领导参阅。